南大写作班: 日华: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日华:半话半画

圈外人

夜深人静,我一只手枕着头,另一只手划着手机,看着脸书中那一连串即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她……是我小学最好的朋友,但是上一次谈话已经是六年前了。他……好像曾经喜欢过我,但后来也没联系了。她……是我的同学,虽然天天见面但其实也没说上几句话。每一段相遇的画面与相处的瞬间,都快速地在我面前划过。但有些名字却也因为时光的流逝,而不再对我有任何的意义。

我内心莫名地产生一种孤独感。于是我努力地回想起以前和他们嬉笑打闹的时光,但记忆显然已迷失在茫茫的人海之中。每当我们换一所学校,换一个工作,其实都是在按下一次友谊的重启键。虽然我们别离时都说着“以后常联系”,但真心相信的却没几个人。

根据研究表明,16-24岁的年轻人是人群中最孤独的那一个。或许是因为他们开始有意识地主宰自己的生活,也或许是第一次离开港湾的保护。当这群年轻人迎着名为“成长”的风浪前行时,他们会撞得头破血流,会与好友在风浪中失散,也会发现身边的人比想象中少。

卡西奥普曾说过,孤独感是人类进化的产物,是原始人赖以生存的保障。但在如今嘈杂浮躁的社会里,其他人也是痛苦的来源。竞争、陷害、谎言、攀比,让更多人渴望孤独。有的人选择结伴同行、有的人选择成为孤军奋战的勇士。但世上没有人知道他们的选择是否正确。

白发之际,回顾一生。或许享受到了友谊的陪伴、抑或找到了孤独的勇气。而我选择继续划手机。继续看着眼前的名字划过,却不曾点开那小小的对话框。

(成长如影而孤独随形,嗟叹式的语气和表述虽然略有陈腔,但是前后置入了现代科技的疏离意象,对于课题的呼应和共鸣,却也颇有将心比心的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