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慧:我有一个朋友

Sunday, September 5, 2021

嘉慧:我有一个朋友

陳寧

我有一個朋友。她叫陳寧。只要是到了下課的時間,不論老師是否還在教課,她都會準時離開。即便朋友發出再多的邀請,她也不會參與任何下課之後的活動。時間久了,她那拾起書包默默走出課室的身影,便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我和陳寧成為朋友是在來到一門新課程的時候。當時,陳寧見我一個人站在那裡,前來和我聊天。她有一雙大眼睛,眼角稍微向上傾,塌鼻,笑的時候臉上的肉集中在臉頰兩邊,加上總愛穿暖色系的衣服,給人一種美人魚動畫中小目比魚的靈動之感。我是一個很怕尷尬的人,可是在和她聊天的時候,卻沒有那種感覺。她不斷尋找話題,還愛開玩笑,讓我原本在這個陌生環境所接收到的荒涼之感也逐漸淡去。我對這個人產生了好感。

陳寧有很多的朋友。很多不同的朋友。午休吃飯的時候,身邊的臉孔都不是固定的,但是每次卻又充滿了歡笑聲。她喜歡吃一些比較健康的食物,不是沙拉,就是意大利麵。意大利麵必定是番茄肉醬口味的,吃之前將番茄推到一旁,再用叉子輕輕地捲起麵條。如果是沙拉的話,配料包括生菜,檸檬醃製雞絲,玉米,而且還會搭配一杯氣泡水。她是個充滿規律性的人。

説來也奇怪,我和陳寧雖然也稱得上是要好的朋友,可是我們之間的關係既親密又陌生。她不喜歡麻煩別人,所以鮮少遇到我可以幫助她的時刻。聊天的時候,也都是我在訴説自己的煩惱。對於每次為何匆匆地離開課室,她總是含糊不清地繞過這個話題。我擔心她在生活上遇見一些困難。而有一次當我剛好在學校附近的街道看見她的身影時,我決定做一件很離譜的事情,那就是跟上去看看。

陳寧戴著耳機,眼神渙散,臉上沒有出現與以往一樣的笑容。與我想像不同的是,她走路的速度比平時緩慢,不像是有急事或者需要趕去打工之類的。路過一家家店鋪,她購買了一些再普通不過的文具。挑選的過程特別久,或許那是她在為一些生活的小細節煩惱。就好比正在猶豫這支原子筆是否值得購買,如果斷水的話,那市面上有沒有這個牌子的替換筆芯。保持一段距離,我跟在她身後有一些時間了,而她卻十分專注於眼前的事物。

我跟著她上了公交車。這輛公交車應該是前往她家的方向。我原以為她應該會發現我了,可是卻沒有。她坐在了角落的位子,嘆了一口氣,然後把頭靠在座椅後。緊閉的雙眼,眼角旁有淡淡的細紋,平常揚起的嘴角也垂了下來,就像是終於閉上了眼的龍魚。

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些什麼,決定提前下車,不再繼續打擾她。

(雖然用了許多傳神的筆墨,進行人物里外的刻畫,情節細處和意象伏筆都有經營,但是故事不無雷大雨小的感覺,敘述佈局吊了一個不錯的胃口,可惜結尾的「明白」難有共鳴,具體的行徑單靠頓悟式的感應,文字不似流動的聲色畫面,或許無法產生足夠抒情的說服力。)

1 comment:

  1. 這個故事比較日常且平淡,然後也希望從中帶出朋友之間的疏離感。陳寧在學校是一個又喜歡熱鬧又愛聊天的人,可是到了放學後卻從來不參與任何活動。作為要好朋友的我對此一點也不了解。故事最後也揭露了,原因也並非是因為陳寧有任何不能說出口的苦衷,而只是想休息和擁有多一些自己獨處的時間。


    當初很害怕把故事寫成為「這個人外表光鮮亮麗,但其實內心很累」的這種基調,很偶像劇而且還摻雜了說教的元素,我不是很喜歡。於是,那時候在刻畫人物的時候,沒有把她設定為一個大美人,而是透過行為、穿著等將她設定為一個充滿溫暖的女生。


    寫完之後做了很多修改,其中就包括了結尾。原本應該是:「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些什麼。/ 她其實只是想休息。」可是後來又覺得有點寫得太直接,所以決定作出一些更改。現在回頭看這篇故事,我覺得要改的東西還很多,最大的問題在於整體讀下來,段落可能有點長,然後描述方面不夠活潑,所以讀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有點拖拉,和缺乏生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