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欣: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嘉欣:半话半画

水怪

很多年前,学游泳时,朋友告诉我:要放松,像一片叶子一样漂浮在水上。我很清楚自己不是叶子,所以担心沉下去,花了很久才掌握要领。不过,听说水鬼最爱抓水性好的人,因此我甘愿保持这种笨拙。

那时候,水中妖怪的故事总出现在晚间播出的探秘节目里。伴随着阴森森的配乐和故弄玄虚的解说,给观众提供一些难得的刺激感。深夜的悬疑故事总没头没尾,但大家爱看,也就日复一日播下去。水怪便与幽浮齐名,逐渐化为了一种模糊的恐惧。直到后来,我在小说中认识了一位叫做妖妖的绿毛水怪,才改变了此种印象,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与现代的怪谈不同,人们过去对水中世界的想象就时常是美丽而浪漫的。若在十九世纪出海,某个银光粼粼的夜,也许能远远看见美人鱼坐在礁石上,对月流下闪闪的珠泪。再不济也有擅长魅惑人心的海妖,能在海难发生时提供一点安慰——船员不幸殒命前至少还听到过天籁般的歌声。在更久远的年代,水中还住着善良的田螺,会悄悄化为人形,从水缸里走出来烧饭。这种描述,总使我想起香港电影里,扮青蛇的张曼玉那妖冶的眉眼和湿淋淋的头发。

我偶尔也想亲自到水下去看一看,可是不论田埂间亲切的小河还是充满迷雾的海面,都正飞快地走失在我的视线。城市中的水化为手里清清浅浅的一捧,碎裂在每日洗漱的镜前。而一旦过于清楚地看到现实的模样,就很难再变回水中漂浮着的叶子了。

(文字如同扁舟轻盈而行,荡出了深深浅浅的领悟,怪谈的俗趣和性情的雅致,共冶恰到清新和隽永的好处,从个人的沉淀蜿蜒到神话的流域,不徐的海物溯求和不疾的生活惋惜,自成一种文章怡然自得的节奏。)

2 comments:

  1. 连续追了好几周你的文,感叹你那无穷的想象力。同学你什么星座的?

    ReplyDelete
  2. 其实是魔羯座,小时候读故事比较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