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仪:我有一个朋友

Saturday, September 4, 2021

嘉仪:我有一个朋友

苗舒衍

我有一个朋友,他叫苗舒衍,是我的大学同学,也是我暗恋的人。可能是因为长得帅,笑起来有像太阳一样的感染力。大学这些年他不止是我关注的焦点,也是很多其他女生的焦点。

有勇敢热情的姑娘在傍晚的时候摆了一地的蜡烛,顶着保安大爷的压力弹着吉他给他唱情歌,也有害羞胆小的姑娘用最浪漫的语句给他写了一封情书然后在种满了白玉兰树的小道上拦住他,但是这其中并没有我,我甚至不敢看他的眼睛,只是隔着人群看着他们,一边希望他不会答应那些姑娘,一边希望他能越过人群看到我,但我从未收获过他的眼神,我想这才是暗恋的常态。毕业后我以为我们不再会有交集,直到我得知我们就业于同一家公司,那爆炸般的惊喜瞬间吞没了我。

时至今日,我一个人坐在公司的会议室里,一边等苗舒衍来跟我一起讨论我们的策划案要怎么写,一边发着呆回想这段时间的不一样。从大学认识到前一段时间,苗舒衍对我也不过是碰见了点个头打个招呼的关系,我猜他并不喜欢我也从未看到过我泛红的耳尖,但是就在最近,他开始不一样了,不太记得是从哪一天开始,他突然对我很照顾,不说工作上处处帮助,主动提出要跟我一组做策划,就连下班了都主动提出要送我回家,微信上的消息也不断的弹出来。我一边觉得不可能,一边忍不住觉得说不定他突然就喜欢我了呢?每每想到这样的认知,就觉得心跳的要压不住,恨不得马上告诉全世界。

门响的同时他走进来了,手上拿着咖啡和电脑,他坐到我的对面递给我咖啡然后笑着说你的最爱。我接过,低着头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对他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做策划案,到时候评选的时候老板也会来,我们可一定要评个最佳策划案之类的。他回道:放心啦,老板肯定会选你的。我问为什么,他了然的笑了笑:跟我还瞒着呀,我都听主管说了,你不是老板的女儿吗?听到这句话,压不住的心跳渐渐平息,好像有什么东西呼之欲出。我告诉他我不是老板的女儿,否则也不会只是个朝九晚五的小职员。然后又开玩笑的问他,你不会以为我是个来基层体验生活的千金吧。他愣了一下,干笑了两声,将话题转向了策划案。之后的尴尬沉默和他不久后的借事离开都好像在意料之中。

我透过会议室的玻璃门看着他离开的背影,估摸着这就是我单相思的结局了,这不是我19岁时幻想的结局,而是现实的结局,但也许也是最好的结局。

(较像是「我」的人生故事里的一则小插曲,虽有过去现在的对应,人物的设计和情节的桥段却都略为俗套,而且表错情会错意须有说法,否则即会显得突兀刻意,不过描述还算有声有色,只是文句过长也偶有失控之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