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宁:我有一个朋友

Sunday, September 5, 2021

怡宁:我有一个朋友

歪嘴牛

我有一个朋友,他总是闭着嘴巴。

初中四年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总是紧闭着嘴巴的同学,班里人都叫他歪嘴牛,原因是因为他总是在别人说话时歪着嘴巴,还时不时的抽动,一副很牛气的样子。歪嘴牛很少理会其他同学,可以说是基本上一言不发。同桌的关系使我和他还能有些为数不多的交流,即便我很珍惜每次我们能说上话的机会,他也总是看起来一副不怎么愉快的样子,只言片语中嘴巴也会不时的关闭起来,隔几秒向右边抽动一下。 

“今天的数学作业你写完了?” 

他歪嘴抽动着回道:“写完了。” 

说完依旧抽动着嘴角。 

班里的同学把歪嘴牛当作异类看待,时不时路过他的桌子时还会嘴里嘟囔着:“不张嘴巴估计有口臭吧,估计不刷牙。”、“不说话还不如当哑巴。” 、“他脑子有问题的啦。”有些话说着说着就成了事实。歪嘴牛似乎并不在意,听到后还会在地上吐几口吐沫。真是恶心人。

有件事使我对歪嘴牛更加充满疑惑。由于我俩家顺路,平时放学后我们都是一路走的。歪嘴牛的爸妈每天都会在学校后门的小胡同那边接他放学。我见过他爸妈几次,都是严肃着脸。在我看来初中了还要父母接送的场面实在怪异,况且他家又没车。好奇心促使我有次跟踪过歪嘴牛一段路,歪嘴牛依旧紧闭着嘴巴,一声不吭。他和爸妈在一起的时候便没了在学校时的那种牛气,只见他左手牵着他爸,右手牵着她妈,就像扁豆一样被挤在中间,像极了他爸妈要把他压扁一般,“狠人”的形象顷刻间倒塌。瞬间我就对这个人失去了兴趣,原来也不是那么牛嘛。

多年后,我再次见到歪嘴牛是在一家城中心的西式咖啡馆,他穿着一身深蓝色的西装坐在我的斜对角,依旧是闭着嘴巴,小拇指微微翘起,时不时抿着手里的英式茶杯。隔着过道我都能闻到他身上散发着的那股“扬眉吐气”的味儿,回想起上学时他那仿佛在宣泄着某种不屑的样子,如今已然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了。

某个瞬间他注意到了我,径直朝我走来,我还没来得及反应,他就热情地朝我打了招呼,露出一口整齐又惨白的烤瓷牙,我急忙起身问好,邀请他一起坐下。在后续的谈话中,我得知他爸妈那些年工作不顺利经常拿他撒气,抽他耳光,埋怨他在学校不争气。直到前两年他父亲工作升迁,家庭矛盾有所缓和,他才渐渐走出阴影,并考上了本省一所大学。

仔细想来初中四年的对话好像都没那一次多。

(任何一种怪诞异常的行为,或许都有一个简单真确的原因,故事顺着人物的蹊跷展开,文句偶有过长的疑虑,但是叙述还算流畅得宜,而且主题稍涉校园霸凌,结尾牙齿和真相大白之后,应是借此想象发挥,过去满口烂牙家境贫寒,长大工作支薪后马上烤瓷,整个人于是才焕然一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