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舒宜: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舒宜:半话半画

时移世改

或许是因为还在成长的我,无法再把自己塞进那件已陪伴我一段时间的泳衣,又或许是它随着每周星期天的游泳课,变得越来越松懈,小时候,每隔一两年就得买新泳衣。某年我再次来到泳衣店,店员开始给我推荐两件式泳衣,我莫名地感到有些自豪,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摆脱俗气而经常款式重复的孩童连身泳衣。

时隔多年,我不再游泳,但泳衣依然是许多同龄人的衣橱中,必不可少的衣物。如今,在海边、酒店泳池旁拍的比基尼照,也成为了炫耀身材的好机会,值得让人上传到IG,收集点赞。

泳衣帮助某群人们感到自信的同时,在其他方面也涉及到了女权和性平等问题。

美利坚小姐选美活动,在2018年宣布从此取消泳装环节,从着重于女性外表的选美比赛,转向有关参赛者才华和智慧竞赛形式。但谁能想到,当年举办第一届美利坚小姐的初衷,仅是为了吸引游客到海湾,制造暑假气氛。时代的变化,同时改变了泳装环节在有意和无意中,对社会所渲染的意识形态。

泳衣,指从事游泳等水中活动时穿的衣物,甚至在我们使用过后,把他们扔掉时只不过是一块布,但从身体意象到社会平等问题,人类似乎赋予这块布太多、太多的意义。

(学术腔调的混用,还须更加深入浅出,而且文句多有冗长之处,意念的阐述因此不够通畅,不过将泳衣一物当做性别审美和社会价值的符号,确也带出了值得让人关注的现象。--加了至少10个逗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