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楠:游记

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楚楠:游记


探寻●西街

一间坐落在山间的木屋,屋前的篱笆早已被四周的杂草淹没其中,石子铺成的小路蜿蜒盘旋,铺满了层层枯叶。我却在一个骄阳似火的日子里来到了这里,自打靠近木屋,树上的知了、扑面而来的热风,无一不在彰显着盛夏时节的特色。屋子没有上锁,门“吱呀”的一声被推开,屋内的陈设却过分简朴,随处可见的破碎器皿上堆满了灰尘,转角处摆着一坛积灰的酒,封口未曾有开过的痕迹。经过岁月的洗礼,酒坛子上刻的字已模糊不清,淹没在厚厚的尘埃中。气氛似乎变得有些压抑,我轻轻掩上门,沿着小路下山,转过几条街,来到了桂林最为古老繁华的步行街——西街。

虽是以古寺古亭、名人故居而闻名,古朴典雅的西街却不乏烟火气息。步行街的两旁满是商铺,桂花糕、罗汉果、名画古玩等等,应有尽有。地面被打扫的很干净,偶然落下的树叶被堆成一小堆,花坛里的草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值得一提的是,商铺的装修大都延续了80年代的白粉墙红窗,街道更是用大块的石板铺成,颇具有历史韵味的同时又凸显出“小青瓦、坡屋顶、马头墙、木门窗、吊阳台”式的桂北民居特色。

沿着西街向前走,到了分岔口,右边街区印着大大的四个字“益田西街”。我不由得心生疑惑,这西街我刚刚不是路过了么?和迟到的同伴碰了面后,好奇心驱使我们进去一探究竟,益田西街里的商铺充斥着现代气息,一路上奶茶店就有四五家,肯德基、星巴克等等耳熟能详的餐饮店都聚集在这里,甚至于酒吧都有三四间。它更像是西街的一个商业化分支,看着店门口排的长龙就知道,不少人认为这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悉这里还是洋人聚集的地方,超过20多家店都是外国人开的,未曾想来桂林旅游一趟还有机会目睹中西文化合璧的景象。

返程时,街角的一家特产店吸引了我,与热闹的步行街不同,它选址所在的地方显得格外清静了,我不由得踏进了店门,里面陈列了桂林当地的各种特产,店员很热情的走上来跟我介绍桂林三宝:辣椒酱、腐乳、三花酒。店里的三花酒却是用黄色的油纸包着的,上面用红线勾勒出瓶身,黑色粗体字印着“桂林三花酒”的字样。随行的同伴小声劝我:“干嘛要在这种没什么人来的店带特产!”说罢,拉着我去品尝当地特色啤酒去去了。我小声嘀咕:“想试试三花酒嘛。”

回到民宿,管家听说了我没尝到三花酒的遗憾,他笑着从一个小坛子里拿出罗汉果,给我沏了一壶茶示意我品尝。我看了那个坛子良久,对同伴道:“我今天啊,可是看尽了上百年的风土人情呢。”同伴只当我在说笑,催促我喝完早些回程。

喧嚣与颓垣并结的桂林,倒是别有一番风味,也许下次来的时候,可以带一坛好酒。

(旅行为了执迷朝夕,像是一场恋物的游走,穿梭于地方的古色和新意,旅人的贪念傻气,尽显于文字的细腻推展,几乎是想把一切有形的风物和无形的风情,皆化成一幅流动的图景和饱满的感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