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沛遥:游记

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沛遥:游记



日出

前照灯撕裂了黑暗,逼退隐匿其中的万千鬼魅,一辆轿车驶过,在崎岖的土坡上留下或深或浅的胎痕。我一路颠簸到了印尼巴杜尔火山的山脚,跟所路过的幽森不同,山下的村庄闪烁着零星灯火,颇有指引坐标的意味,让人有迹可循。

我备好所需设备,在领队的带领下,开启了登山之旅。随着喘息声逐渐加重,脚下的土路由宽变窄,由窄变无。领队轻车熟路地穿梭于林,我紧紧跟随,生怕被当地人口中的山鬼抓去,困于山中。不知过了多久,视野愈发辽阔,岩石取代了土坡。身上的工具并没有想象中的顺手,我只能依靠本能攀爬。霎时间,我好像退化为原始的猿类,开始手脚并用地摸索着着力点。

途中休息,领队递来一罐红牛,只是接过饮料稍有触碰,便能清晰感受到被岩石磨出的老茧。他俯视着山底的微光,跟我聊起了那些靠山吃山的艰辛。早些年夜晚下山,他曾迷路数日,食草果腹,一度怀疑是被山鬼迷惑了眼。绝望之际,他在心中拜遍所有山神。兴许是受到了怜悯,山脚亮起灯火,指引了他回家的方向。四周幽暗,我望向他,他的眼格外明亮。

我们继续攀爬,火山岩越来越多,跟碎石融合之后,构成了与胯一般高的石壁。所幸山体还算倾斜,我只要放低重心,便能继续连滚带爬地苟活。没想到,置我于死地的根本不是火,而是山。

山顶没有阳光照射,山风凛冽异常。就在我把衣服往外掏的时候,一抹光喷薄欲出,打破了幽蓝,击退了所有伺机待发的鬼。猝然间,仿佛有什么东西如鲠在喉,我得到了救赎。日出如熔岩般在远处山头喷发,岩浆散落之地,皆是涅槃余灰。

(旅行是为了不浴火而获重生,步步为营的一段山行,文字布下影影绰绰的深浅之景,离奇的鬼话交织在平实的人性,随着旅人陡峭的喘息一路紧凑的引领,描述收放自如不渲不染,最后仅是轻轻一眼点化,便完成了升华的目的。)

2 comments:

  1. 通篇文字一气呵成,不自觉中便已读到了最后。是人是鬼也是怪,芸芸众生,尽皆平等。最后一句乃是点睛之笔,让读者回味无穷。

    此次老师的评论有着奇特的规律,貌似也能串联起来自成一篇文章。(?

    ReplyDelete
  2. 平生未去过火山,读了后有一路饮酒高歌前往的冲动,去体验置死地而后生的清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