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孙璇:我爱你

Sunday, September 19, 2021

孙璇:我爱你

枕边人

外婆又来我家“避难”了。上次外公离家出走,眼泪汪汪的被找回,还以为会休战几个月。妈妈总是好言相劝,外婆没有收入,靠的都是手上外公的养老金存折。外婆每次都不以为然。

外婆一来,我就得被迫听老人的琐事。谁谁要不行了,谁谁儿女不孝。当然也不忘数落外公。让外公买猪肉,他个大嗓门,直接在家门外喊着没钱没钱。

好不容易把外婆哄回家。外公见我们,哭诉外婆上次拿刀要砍他,没法过了。外婆回怼:“再喊试试!”我曾不解,为什么当初他们会在一起。询问妈妈才得知,在外公当兵时,他们就被家里订下了婚事。

那年冬天,外公被车撞了。万幸,外公患有小脑萎缩,才免于脑溢血死亡。虽然如今他们还在小打小闹,但我记得,病房玻璃一角的冰霜上有外婆模糊的字迹:

我爱你。

(恋人到头都是冤家,爱情最后无怨无悔,旁观视角较有难度,不过叙述还算紧凑扼要,将老伴一辈子的纠缠,刻画得丝丝入扣,结尾一幕玻璃留言有点煽情而且失真,不妨用较为含蓄的方式,进行关怀的真实表露。)

1 comment:

  1. 老头子与老婆子之间的爱情看似滑稽,实则实诚。此等景象也不失为家人们生活上的调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