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绍伟: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绍伟:半话半画

淹沒我吧,海水!

疫情蔓延當下,全球被剝奪了出國旅遊的權利,而堆積如山的責任卻絲毫沒有消減。老是愛發白日夢的我經常幻想自己將所有的責任卸下,在沒有病毒的約束下飛到一座無人荒島盡情地玩耍散心。既然連一個影子都沒有,那也不要去顧及什麼社交距離的。在豔陽高照,碧海藍天的悠然情境下,我穿著一身潑辣的比基尼,往那無邊無際的海水奔去。

這灘水,也足以讓許多人產生無限的遐想。

有些人像我一樣,覺得水是個看似無害的自由物體,能夠激發全身上下的正能量。無論是浸身在充滿泡泡的浴缸裡,順便放一只黃色的玩具小黃鴨,或是在水上樂園與家人享受天倫之樂,一聯想到這些畫面,緊繃及痠痛的肌肉都會立馬鬆懈下來。

但也有人覺得水是恐怖的物體,會在毫無防備下將他們吞噬。畢盡身到何處也逃不了媒體大幅度報導那些海水所引發的災難。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嘯,奪走許多無辜人的性命。腐爛浮腫的屍體並排在沙灘上,還有倒塌的建築遍滿整座城市,看了都會不寒而慄。1912年鐵達尼號悲慘的下場,也無時無刻提醒著我們雖身處安逸的環境,也難以避免災難的降臨。

如今,病毒繼續肆無忌彈,還真的觸了我的底線。歷史顯示了海水的可怕,但我也不管這麼多了。我只想漂浮在海水上,臉帶微笑地向天空比了個中指。

(雖然措辭不夠精確,命題串聯也稍嫌牽強,而且比基尼不是誰都可以穿,不過行文內容還算四平八穩,推己及人的將歷史和現實,做出了符合人心與時事的梳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