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婷: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一婷:半话半画

仰世而溺

我喜欢仰泳。

身体与水面平行,三分之二的肢体没入水中。人就像漂浮在汪洋中的一片枯叶,视线所及不过一方天空,失去了对水域的空间感知。好在还算省力,双脚微微摆动便能维持这微妙的平衡。耳腔涌入水冰凉的吐息,听觉被麻痹。彼岸上的一切都远了,远的这世间好像只剩下那毒辣的太阳,远的只有亘古不变的光束,一遍又一遍穿刺视网膜。

人类的冲动总是奇怪而原始。像在高空中幻想坠落,水中自是沉溺。我无数次的想象彻底被水体包裹,缓缓下坠的安然和落寞。人总希望被温柔相待,死亡也不外如是。 水会从口鼻腔进入,冲破肺泡,渗透进血液。缺氧到一定状态时,意识开始模糊。所有器官不再吵闹,心脏一同停摆。身体会前所未有的轻吗?可人世的重从来都无关万有引力。

溺亡的人,身体会因为吸入大量的水下沉,而后肠胃菌群反应生成气体,身体再漂浮。漂在水面后,气体排出又下沉。往返循复,浮浮沉沉。宿命像个恶趣味的玩笑,以高度简洁囊括人类的从一而终。可我不能把这笑话说给谁听。死亡依然是禁忌。脑袋里盛满与之有关的幻想,大抵不是什么光彩之事。

漫漫夏日,晴空万里。女孩们结伴,赤脚从泳池边走过,留下细碎风铃般的嬉笑。我走出池子,身体却毫无理由的发抖。远处高脚椅上带着墨镜的救生员瞥了我一眼,又转回去。

上了岸,人便不会溺亡了吗?

(行文申论几乎是一气呵成,水里来去举重若轻,足以承载任何沉甸或者耸动的课题,从泳姿谈到溺水,又从海中回到陆地,见识了如临深渊的人性和不堪一击的肉体,话语描述暗藏顿悟和玄机,最后则是证明了生存的无力。)

3 comments:

  1. 让我想起为什么我当初会怕水,真的是深海恐惧症都上来了。宁愿不去感受游泳的爽,也不想再在泳池里喝水喝到饱。

    ReplyDelete
  2. 从文字仿佛可以感受到溺水的恐惧

    ReplyDelete
  3. 曾经差点溺水,那种无助感令人心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