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鹤洲: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鹤洲:半话半画

水之呼吸

我们这一代人是不够自由的。我们拘泥于差异,渴望上升,在钢铁洪流中寸步难行。于是我格外想念最初降临的地方,在那里,我自由自在生活了近三百天。在羊水中下潜时,身体是无拘束的,贪婪地剥夺着母亲的营养,透过肚皮感知着陌生的外界,灵魂想必也是自由的。

人类从还未出生不外乎就吃饭、喝水和洗澡这三件事。圣经中洪水赋予世界新生,我们也有样学样洗净尘埃,污垢卷着一天的负面情绪逆时针流入下水道,与他人的一同汇入新生水厂,过滤,渗透,恢复了水的透明,却筛不走其中酸甜苦辣。我们喝着无色无味的水,获得了一场新生,人生百味多了几种从未体验过的混合物,这么看来人类的确是群体动物。

水是有温度的,我渴望回归到被水缠绕的起点,溺在水里,灵魂大口地自由吸气。如今在烦恼困扰缠身时,把自己浸泡在夜晚的泳池,冰冷刺骨的池水暖如雪天旭日,化作一条被鱼群包围着的小鱼,遨游在臆想的海洋里。我无法抗拒水带来的安全感,每当昏沉沉的下午窗外下起小雨,心里却暖呼呼的让人渐渐发困,雨声逐渐包围耳膜,仿佛又回到了母亲的庇护下,沉睡过去。

雨过天晴,路过地上的小水潭我总想一头扎下去,回到我那未曾离开的水世界呼吸。

(理想所在通常依水而居,行文像是一番动态而回播的成长仪式,从钢骨水泥的起居,到返璞归真的期许,虽然画面意象略有重复兜转之意,但是字里行间却为现代生活的窒息,做出了一道深呼吸。)

3 comments:

  1. 呼吸容易,做人很难。
    或许徜徉于汪洋之间,才是我们最好的归宿。

    ReplyDelete
  2. 竟然还能从羊水讲起,颇有新意。

    ReplyDelete
  3. 人体的70%都是水,比起空气,我们的内在或许与水更加亲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