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淽偌:我有一个朋友

Sunday, September 5, 2021

淽偌:我有一个朋友

不安静的小静

我有一个朋友,准确来说是室友,四个月前搬进来我住了四年的宿舍房间。

她说她叫小静,马来西亚人,是个大一新生。除了初见一阵尴尬,之后什么都挺好的,毕竟我“经验老道“,这四年见过形形色色的人类,只要是正常人,基本的沟通相处根本不成问题。因着疫情关系,迎新会都是线上进行,所以小静对学校完全不熟悉。自然而然地,我就充当起了她的“学校导游”,呃,毕竟我“经验老道”。

展开“同居生活”的第一个星期,我发现她真的很特别,特别爱干净。早上已经抹过的、一尘不染的地上,晚上她再抹一次,好像湿纸巾不用钱似的。桌子上的一滴水,她也能一连抽好几张纸巾把那一滴水抹掉,那滴水大概都没想过会有这么高级的待遇。

除了特别爱干净,她还特别爱问问题,比如说:你今天几点上课?你今天几点回来?你今天去干嘛了,怎么那么迟回来?刚开始觉得受宠若惊甚至有点感动,还很乐意回答她,毕竟和之前的室友仅仅是点头之交,每天说的话就只有六个字:早安、再见、晚安。

但是,每天都被问一样的问题,时间长了真的烦不胜烦。有次我已读不回那封“你今天几点回来?”的短信,紧跟着收到了她的夺命连环call……

我饱受折磨,被她折磨,被自己折磨。我并不是那种会向制造困扰的人表达自己不满的人,毕竟我“经验老道”,我能迁就,也深信自己是个适应力极强的人。

最后我在杀死她和和平解决问题这两个选择中,鼓起勇气,旁敲侧击地问她为什么要当问题机。

那是个很短的故事。

小静一家人住在一栋四楼式组屋的二楼,小静二年级的时候,爷爷因为跌倒腿脚变得不太利索,所以从甘榜搬了出来,就住在他们家楼下。每天下午放学回家前,小静都会先去一趟爷爷那里礼貌性探望。小静和爷爷并不熟稔,一开始觉得身为孙子,看望爷爷责无旁贷,可是时间久了这件事情慢慢地变成了一种每日任务。每日任务有24小时能够完成,那放学直接回家,等晚上帮妈妈拿饭下去的时候再执行任务吧。可是执行不准时任务的第一天就出了意外。

那天晚上,小静提着晚饭下楼,却发现灯没开,走进去也没看见平时坐在客厅里的爷爷。彼时,一阵微弱的声音从走廊的尽头传来,小静颤抖着打开了全部的灯往里头走去。

爷爷满头是血地倒在厕所里,嘴巴不断发出呢喃声。

将爷爷送到医院后,医生推断老人家下午就这个样子了,爸爸劈头盖脸地朝小静大吼——你今天几点回来?

她只是静静地搓着衣服上的血。

老人家经不起跌倒,半年后便撒手人寰。

我轻叹,我能理解,也觉得遗憾。

可是,我不是你爷爷啊。

(故事如有冷暖两半,开头逐渐拉出人物之间的嫌隙距离,之后再借人物诉苦转为悲情,一般的写法便是继续沉溺悲情,幸好结尾并未落入作文式的窠臼,而是亮出一种冷酷的清醒,不过人情世故还需打点,末句该是「我」的心想。)

4 comments:

  1. 正当撸起袖子想揍你室友一拳之际,正当泪腺要开始运转之时,最终不敌一句"我不是你爷爷啊"给笑了出来🤣

    ReplyDelete
  2. 老年人经不起跌倒,年轻人经不起打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