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潇宇:游记

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潇宇:游记


登泰山

今年暑假,我终于来到五岳之首——东岳泰山。这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爬山。泰山果然气势磅礴,不同凡响。

登临泰山,我从九曲十八盘登上最高峰。十八盘是泰山最险的一条山路,共有石阶1600余级,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这十八盘。我登顶后,举目远眺,只见山外有山,景外有景,无限风光,摄人心魄。

泰山顶上日出的景色叹为观止,随着旭日发出的第一缕曙光划破黑暗,从而使天幕由漆黑而逐渐为白、红色,直至耀眼的金黄,喷射出万道霞光,最后,一轮火球跃出云海,缓缓上升,整个过程转瞬即逝,瞬息万变。

在泰山顶上看晚霞夕照更是变化多端。在夕阳的映照下,云峰之上均镶嵌着一层金灿灿的亮边,闪烁着奇珍异宝般的光辉。

在泰山顶上观云海玉盘简直是一奇特仙境。夏天,雨后初晴,如果无风,在顶上就会看见白云平铺万里,犹如一个巨大的玉盘悬浮在天地之间。远处的群山全被云雾吞没,只有几座山头露出云端;近处游人踏云驾雾,仿佛来到了天外。微风吹来,云海浮波,诸峰时隐时现,像难以捉摸的仙岛。

当然,除去壮观的自然景象,爬山沿途遇见的搬运工和清洁工,也让我印象深刻。挑夫箱水箱饮,洁者一袋一钳,步履维艰。我自认体力好,一次登顶也要我数次大汗淋漓。他们是体力与毅力都异于常人,不禁在此想要表达一下我的赞叹与钦佩。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是说说而已,有些美景需要亲身,用眼用心去体会。泰山,五岳之首,陡在十八盘,在这绝顶空中,立下了我的足迹。 

(旅行为了拾级而上的一步一见,文字描绘与山岳景观相得益彰,不过旅人登高的那种心动神摇,勾勒的气象和形容的笔调稍嫌典型,游记该以山不在高为挂念,如此才有属于个人的云风涌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