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雨晴:我有一个朋友

Saturday, September 4, 2021

雨晴:我有一个朋友

白梦

“我想辞职。” 

今天早晨醒来,打开手机看到的第一条信息就让我瞬时从迷蒙中清醒过来。

不会是我看错了吧,我心想,用力揉了揉眼睛,再看回手机,发现竟是白梦发来的消息。疑惑与揣测瞬间在我脑海中涌现。算了,我看了眼时间,先准备上班吧。

在拥挤的地铁上,不再奔波的我终于又想起早晨的那条讯息。白梦为什么会这么说呢?难道是在跟我开玩笑?可是白梦不像是这样的人啊,我否决了这个想法。事出反常,必有其缘由,一个正常人说出这么“不正常”的话,应当不是突发奇想,而是早已有各种蛛丝马迹,只是我当时没有发现或者没有在意。

细细回忆,好像白梦的行为最近确实有些异常。曾有几次,我见他大汗淋漓地踩点跑进公司,明明平时都是准时甚至提早到的;休息的时候也不是跟同事们在茶水间聊天,而是一个人盯着电脑,手上还在记什么笔记;甚至下班的时候也不跟我们聚餐,一下班急冲冲地往地铁站跑。可能因为平时太忙碌,也就没有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

既然有了异常,那就会有产生异常的原因。最常见的理由应该是跳槽,但是还有没有别的可能呢?在轰鸣的车声中,我努力集中精神思考——想到了以前很火的一句话: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依稀记得是在电视上看见的,一个人向老板提交了离职申请,上面就只写了这句话。当时还觉得很酷,现在——哈哈,估计老板只会让你重写。难道白梦也想辞职去旅行?上班晚到、休息时做笔记、下班早早回家都是为了做旅行的准备?我觉得我好像找到了正确的答案。

下了地铁,我还在想白梦会准备去哪里旅行。会在中国走一圈吗?云贵有自然风光,中原有历史名胜,西北有边塞古城,东北有冰雪山林,都是不错的选择。欧洲也很不错,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风景与美食。我脑海中已经浮现美丽的风景、动人的歌谣,甚至好像都能闻到美食的香气——但现实中,我身处逼仄的电梯间中,耳边只有机械的女声,也只能闻到混在一起的汗味与香水味。

进入办公区,竟看见白梦已经坐在工位上了。我按耐不住,包都没放下就走到他那里,问:“你怎么突然要辞职啊?”白梦抬起头,瞪大眼睛看着我:“我发错人了,你没看见我后面的信息吗?而且我没想要辞职。”我不解地看着他,在经过几秒钟的四目相对之后,他才支支吾吾地跟我解释了一下。原来这几天他在忙什么游戏公会的事,而且他是工会的管理层,辞职是指不想做工会管理了,短信发到我这儿只是单纯的发错了。

“你怎么就认为我会辞职了,”他笑了,说:“怕不是你想辞职吧哈哈。”

我无言以对。不是风动,也不是幡动,是我的心动了罢。

(叙述起头没有遵照格式,情节逻辑也稍有牵强之处,按照人物的关系,误解留待最后揭晓尚需一番铺排,不过故事因果倒置确有经营的巧意,庸碌的都市上班族自得其乐的迷失,带些Walter Mitty的意趣,末尾阐释多余,不如换成老板吆喝使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