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修雯:我有一个朋友

Sunday, September 5, 2021

修雯:我有一个朋友

老史

我有一个朋友,我喊他老史。

至于我为什么从不喊他全名,纯属是因为太难听了。也许是用名字跟老天爷换了长相,他长了一张与名字完全不相关的脸,外加他那冷清气质,昔日在校园里常惹得姑娘们频频回望,跟他同行我也顺道沾了点光。

老史一开始还是挺正常的,如果不算上健康人类的社交需求的话。真正奇怪的是四年前的某天我发现他没事就老仰头看天,虽然还是不爱交流,但是话却变多了。

那天我在学校的篮球场上和别的球友打球,随手撩起衣领胡乱擦了擦脸,就看见他干干爽爽的在一旁坐着望着天,嘴一张一合的。

“老史,给我扔瓶水呗。”

他不理我。他虽然话不多,但平时也不至于让我渴死在球场上。我走到他身旁,只依稀听得“钱..……兑……”什么什么的。我疑惑的跟他一起抬头,大太阳照得我发昏也没看出朵花来。

“看啥呢,天上有数学考卷答案吗?”我问道。

他依旧没理我,许久。

“有。”

他终于把视线移到了我身上,眼里满是认真,然后慢慢变成了审视,我被他盯得发毛。

“球,别打了。会受伤。”他缓缓开口。

我刚想嘲讽,下一秒就有东西直接拍在我后脑勺上。我恢复意识的时候身边围了一圈人,眼前蹲着老史,正在探我鼻息。

“史狗蛋,你他妈咒老子!老子还没死!”我恨恨的咬牙切齿。

老史只是朝我伸出手,我借力起身,锤了他一下。

当时的我认为这只是个巧合,但是后来的更多事情只能迫使我去相信,即使这件事在我的理解范围之外。就比如老史成功预言了数学考试题目以及一些其他事,便不细述了。

后来我俩考上大学,住在了同一间宿舍,于是常常看见他捧着一本外观难以言喻的破书自言自语,这与他用了几年的课本一比简直就像是垃圾桶里捡来的。我的第六感告诉我,这本书绝对是老史摔下悬崖捡来的绝世武学秘籍。

有次我装作不经意的问道:“这啥书好看吗,借来看看?”

“周易。不是你喜欢看的书。”他扫了我一眼。

“好的,乾坤震巽坎离艮,你说的都兑。等等,··不会这就是你入门预言家的教科书吧?”我瞬间醍醐灌顶。

他点点头,又摇摇头,“是天。”他补充,“物有道,其道顺天地而生,应人而为。知道规律就能猜到了。”

我又连着问了一连串问题,刚开始老史还能敷衍着回答,到后来实在是被我问烦了索性就把自己反锁在了阳台上,彻底把我隔绝在了外面。不过还好我了解他,先问了我比较关心的问题,于是通过他的零碎的只言片语拼凑出了故事。

书是一家旧书店老板送给他的,那家书店我也跟着他去过几次,不过因为实在是坐不住,后来就再也没去过,他和老板久而久之便熟悉了起来。不过按照他的性格肯定也只是在书店里静坐一天,半天蹦不出一个字,可能和那奇怪的老板也是志同道合。之后看书时偶然发现很多事情的规律和天象卦象有所关联,他就开始观察这些规律并记录。我看着他躺在他的专属躺椅上看城市的光污染,说真的我都没懂他到底是怎么看出来有天象的。

几年前曾经去中国青藏高原旅游时,听当地人说过一个奇特的现象被称为“天授唱诗人”,这些人在生了一场大病之后,一夜之间便能诵唱2000多万字的格萨尔王的史诗。我觉得老史其实挺像“天授”的,虽然我也不知道他到底钻研了《周易》多久,但光靠周易便能参悟天道就已经是常人所不能及的了,毕竟看周易的人从不缺聪明人和研究者,可它也不过就只是本哲学书罢了。

我想起网络上有一句非常有名的励志句子,“成功是99%的努力和1%的天赋”。是,努力固然重要,这不可否认,但是是否在有些事上那1%的天赋却是决定性的因素?我也问过老史,他只说了句“天是公平的”便没了下文。我又问他,看了那么多年周易给你带来了什么?

他歪着脑袋想了半天,说:“治好了我多年的颈椎病。”

我想,对我来说,是的。

(故事的叙述颇为逼真鲜活,从事件的未卜先知引出了人物的沉迷玄术,但是内容似乎过于倚重怪力乱神之说,奇人异士之外,或可补充其他简单写实的解释,提供一种真假虚实的情节,或许读来会更有推敲的趣味,结尾不需应和,止于上句即可。)

1 comment:

  1. 文中人物确实有趣,带有神秘感的形象引人揣测。倒数第二段也很有意思,个人觉得亦可直接用其作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