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绍伟:游记

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绍伟:游记



福爾摩沙的色彩

台中的彩虹眷村,無疑是旅行的一大亮點。好笑的是那天,我竟穿了一套烏漆麻黑的衣服來參觀這充滿藝術色彩氣息的景點,跟背景一點也不符合。這村子所有的彩畫,都是彩虹爺爺黃永阜嘔心瀝血之作。因為建築的獨特設計,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千里迢迢來一睹這村子的獨特風采。

在村內閒逛時,我被附近一位男子豪邁的歌聲所吸引。他頭戴著盔,身穿一件五顏六色的襯衫,手握著一把吉他激情地歌唱。羞澀的我想跟他拍一張照,卻不知如何開口,但還是鼓起勇氣向前請求。男子毫不猶豫地答應,興致勃勃地教了我一些拍照的姿勢,讓我拿起他的吉他跟他一樣仰天瞻望,才會有了以下的紀念照。分道揚鑣之際,他也送了我一句:“不要放棄追求你的夢想!”

那句話,深深動容了我。許多人都常把“台灣人情味”掛在嘴邊,這項榮銜對當地人來說絕對是當之無愧的。畢竟亞洲人大多偏向於保守,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感。思想也比較墨守成規。台灣卻在這方面卻展露出獨樹一幟的面貌,顛覆對亞洲人的刻板印象。它的親切友善,並不虛偽。作為亞洲首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它對各個社會階層的接納度也值得其他國家效仿。但儘管社會如此開放,也不忘遵循值得保守的傳統文化。例如茶園和鹽田的傳承,和中文繁體字的保留,都令我十分敬佩。社會的開放與保守,在這僅大星國五十倍的島嶼裡卻通融得下。

回到男子臨別的那一句,「夢想」是值得我一生去追求的。我極度討厭單調的日子,但想當創作家的我,也質疑自己是否有資格去追求與本地大眾背道而馳的理想。但猶如台灣是一個能容下多種色彩的多元社會,也許追求我那“不同色彩”的夢想,爭存在社會上的地位,也並非天方夜譚。  

(旅行為了抵達彩虹的另一端,文句不夠流暢,風物的描寫也略為平面,與歌者交集的一幕還算清新,但是後半借機發夢言志,雖然聲聲歷歷侃侃流露,不過講解沉冗就會變成牢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