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轩:游记

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一轩:游记

童话

德国给予大部分人的印象是严谨,呆板,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国家的小镇,守护住了人们心中的童话。

罗滕堡是一座位于陶伯河上游的小镇,距今已有一千两百多年历史,有“中世纪明珠的美称”。可是在我看来,中世纪是没错,用明珠来形容他略显土气。这座小镇优雅浪漫,各色的墙在红瓦的衬托下越发闪耀,人们牵着自家小狗,往咖啡厅前一坐就是一下午,就连狗狗也是乖乖趴着晒太阳,如同小镇般宁静安逸,丝毫不为周围的嘈杂所动。

在这个小镇中更加令人难忘的还有它的特色小吃。第一次见到碱水面包时,确实有被它的形象震惊到。它就像是一根长面团绕城圈之后扭一扭,放进烤箱里烤出来的。它不光外形奇特,大小也足以让人深思,比脸盘子都大的面包,真不知道几顿才能吃得完。不知道是否是德国人对于大的食物情有独钟,小镇每隔五十米都能看到一家卖超大巧克力球的小店。犹记得当时小小的我握着大大的巧克力球,舔着舔着吃的满嘴都是,在这时候形象已经不重要了,赶紧把巧克力球舔完才是首要任务。

作为一个略带商业化的小镇,罗滕堡售卖着许多别处见不到的稀奇物件。猫和老鼠是我童年经常看的动画片,里面经常出现的布谷鸟钟也自然成了我童年的向往。还记得当时随意溜达进一家店后,墙上的布谷鸟钟直接使我定在了原地,不过好在我撒泼打滚耍无赖后,布谷鸟钟还是被我带回了家。

得益于德国人的严谨,十年过去了,布谷鸟还是会在木头小人的舞蹈中,每天准点跳出来布谷布谷,庆祝每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旅行是为了重临童话,回忆式的笔触碍于事过境迁,浮光掠影难免有点碎裂,但是以童趣的目光归返异地,突出了旅人天真的意趣,而且善于利用象征性的事物,将具体的经验收进抽象的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