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胜:游记

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慧胜:游记

香港

坐在摩天轮俯瞰夜景时,我无意中发现中环的人行道就好像是工厂的分流线,似乎什么时候都会有大批的人风尘仆仆的走过,整座城市也好像是无时无刻转动的机器,到了道路的尽头后,人们又更是像接受程序般,有条不紊的分成不同的动线。

想一想,港人对人生的态度练是多么的难得,以我自己为例,我就常常迷失在片刻的遐想和文学的迷梦,也因此有时我也想学习港人的务实性,因为像Don Quixote 沉迷于(骑士)文学往往对人生没有益处。想一想,香港的成功也许也归功于资本主义下港人所拥有的的务实性,每一个港人试图像螺丝钉般寻找自己在整个社会(机器)的定位然后努力用功(也唯有这样港人才能养家糊口),也许唯有这样才能建筑这个璀璨发亮的东方之珠。

摩天轮抵达于至高点后,我不禁惊叹于到处林立的摩天大厦,人们不是常说钢骨森林,我想这里的每一颗“树”应该是参天大树,而高高在上的人,面对这个都市就好像虫子般渺小。

下来之后我就决定去吃晚餐,转到左边大街时,映入眼帘是各式各样的霓虹灯招牌例如XX海鲜馆 ,陆羽茶室,和 XX酒楼等,他们各个如siren般争锋的勾动人们的灵魂。我突然想到上帝曾在创世纪说过“让有光,就有光”就把光明带到世界,我想人类所创造的霓虹灯也创造了充满快感诱惑的新世界。

最后我选择了陆羽茶室。这个时候侍应生推来一大车香气四溢的点心,厨师小巧玲珑的各种佳作马上糟蹋在我的胃里。回想起一整天的香港之旅,我感到非常满意。此时我不禁感叹香港应该是最接近于天堂又最接近于地狱的国家。

(旅行为了借题发挥,以理性的步伐穿街走巷,似乎重犯了高谈阔论的毛病,如把大段典型的都市批评和自我阐述删掉,或许更能突出行旅思维的动向,以及地方独特的人文景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