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馨童: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馨童:半话半画

像鱼、像水、那么轻松

世界上有一群神秘的人,即便是最专业的心理学家,也不敢笃定地说出他们的内心想法。他们的话语与动作无法被常人所理解,他们大多孤独地生活着。

他们被称为孤独症患者也叫自闭症患者。他们虽神秘却不罕见,大约每160人中就有一位。有人说,“如果你认识了一个自闭症的孩子,那你认识了一个自闭症的孩子”。这世界上大概率是没有症状完全相同的自闭症孩子,虽有普遍的核心症状,却也存在许多细微的不同之处。

与特殊儿童有次近距离的接触与交流,大多时候都是我一个人的自说自话。我试图引导他参与游戏,却得不到回应。他不与我对视,也拒绝与我肢体接触。他在我窥探不到的世界里,时而发笑时而哭闹。

偶然地,我发现了一本以自闭症患者视角写作的书——《我想飞进天空》。13岁的东田直树,为我们描绘出了自己眼中的世界。我不敢轻易地视这本书为这些孩子的答案之书,但他终究让我有了一些方向。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直树告诉我们,他喜欢待在水里。耳边的水流隔开了纷扰的噪声,他终得以触碰到时间的流逝而感到安宁。这样一个人在水里待着,他不会因外界的刺激而情绪失控,也不会因此懊恼自己无意识惹的祸。

此刻的他,像鱼在水里那样轻松。

在这喧嚣尘世里,充斥着令他们无措的东西,于是他们做出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事后他们懊悔,于是安静,于是沉寂。慢慢地,有人说他们喜爱安静,喜爱独处,然后我们自作聪明地选择远离。若这世界如水下一般平静,我们是否能和他们靠得再近一些呢……

(特别的孩子才听得到海,行文偶有失当之处,尤其“神秘”一词似有不妥,但是从自身的接触到书籍的引述,客观的阐明之外还带有亲切的观照,关怀弱势即是人本的从善如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