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宁:游记

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怡宁:游记



雪的记忆

我懷念那些讓人感到寒冷的日子。自小我就在哈爾濱長大,對於冬天已不覺稀奇,但城市的雪不美,清晨的撒鹽車會趁雪還來不及堆積就把它們化的一乾二淨,即便是人行道上的雪可以依稀留下自己踏過去的幾個腳印兒,沒過多久也隨著人來人往的踩踏變成一灘黑泥。 

有次駕車6小時來到了雪鄉這個小村子,這兒的冬天每年長達7個月,沒人會去清理積雪,我走過雪地會留下自己清晰的腳印,如果沒有下一場新雪埋沒這些痕跡,那麼這些屬於自己的印記便可以一直留在大地上。 

就在我住的旅店拐角處有一家老爺爺開的餛飩店,或許那時候不是旅遊旺季,村子裡的外地遊客不多,所見的只是留在村子裡做生意的那些村民。老爺爺每天早上都會帶著厚厚的手套,站在餛飩鍋前等待那為數不多的客人。我對我自己逐漸熟絡這裡的速度感到震驚,雖然這裡幾乎沒有什麼娛樂設施,所擁有的只有這些村民互相在漫長的冬天彼此陪伴取樂,但我卻找到了存在感。

不像城市那樣,過了幾秒街道會忘記你走過的痕跡。麥當勞早餐阿姨即使我連續去半年也不會記得你每天吃什麼套餐。短短一周的時間里,爺爺便每早都會習慣性的等我去吃餛飩,街對面的小賣部阿姨也知道了我的名字,每天和我聊個一下午。

我離開雪鄉的那天下起了鵝毛大雪,爺爺和小賣部奶奶用力地揮手向我道別,轉頭一看,依舊我走過的路會留下一串腳印。 不出意外,雪會封存在這裡我存在過的痕跡。

(旅行是為了昔去雪如花,文字皚皚落下踏雪尋跡,冷暖相間的輕描淡寫,除了地方人情溫溫的釋懷,還有對於生命寄存的蕭瑟自覺,意象渲染雖然略有重複,不過恰也是主體冀望的一股執念。)

1 comment:

  1. 疫情拉长了我们和其他季节的距离,我也好想逃离热带,到大雪纷飞的北方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