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孟晖:游记

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孟晖:游记


红山之巅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布达拉宫,悄然地矗立在拉萨的红山顶上一千三百多年,如君王一般睥睨着凡世间的俗人。怀着敬畏的心,我缓缓向它靠近着,身旁不时有三步一跪前行的信徒,眼中的虔诚如水一般清澈。布宫之于西藏、佛教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在他们的心中,这早已不仅仅是一座宫殿,它是信仰,是理想,是神在的地方。和他们不太一样,我当然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只是带着对豪华布宫的崇拜和好奇,我进了布达拉宫的门。

宫里的繁华丝毫不逊色于外表的雄伟,略有遗憾的是,出于保护文物的想法,布达拉宫内部并不允许游客拍照,我恨不得能把眼前的美景刻入自己的脑海中。进门以后才发现在布宫中,还有绵延着的宫殿群和广场,随处可见的唐卡、壁画、灵塔和珠宝玉石叙述着西藏往日的繁华。布达拉宫并不是一开始就长得如此气派的。最初它是松赞干布为娶文成公主而建,在历代达赖喇嘛相继扩建,终成今日之规模。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和政治的象征人物,因此布宫之于西藏其实有点类似之于美国。也正因如此,我才会见到开头那三步一跪朝圣的一幕,白宫红宫,皆为佛人心之所向。

除了它大气磅礴的建筑风格以外,布宫给我留下更深印象的其实是随处可见的唐卡。唐卡二字来自于藏语的直译,本质是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画的多是西藏的历史、政治、文化及社会生活。它的作画风格极富藏族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异域风情。听当地人的介绍,一副唐卡的绘制要求极为严苛,短则半年能完成,长则需十余年,在制成之后,又能收藏数百余年,正是今日我在宫中能见到如此琳琅满目唐卡的原因之一。

寥寥数语无法尽述我初遇布达拉宫的震撼之情,可以肯定的是,如若想了解西藏的历史和文化,它会是最重要的一个去处。

(旅行为了寻觅心灵的净土,类似于景点堂而皇之的介绍文字,少了孤身行旅那种较为独特的观临,所谓“崇拜和好奇”该以微处着眼,将那些历史的闻见和年代的遗绪,嵌入行脚的痕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