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婉晴: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婉晴:半话半画

水中的梦

照射在水中的影子,若隐若现,似有似无,没有人会在意它的存在,它就像梦境一样,根本不曾存在过。也许有一天它会怨恨人间的无情,从而变成水鬼将其人淹没在无止尽的海洋,化为泡影。

而我,愿意暂时成为泡影,抛开一切的烦恼压力,与世界隔离。世界大乱,冠状病毒,都与我无关。我只想无忧无虑地在游泳池里躺着睡着,敷上一层薄薄的面膜,听着洗脑的神曲,时间仿佛在这环境下停止了。

甚至开始羡慕刚出生就识水性的鸭子,可以在水面上悠闲自得,也可以在陆地一扭一扭地摇摆着,好像除了外太空,哪里都是它的家。可惜了,鸭子不是自由的,还不是任人宰割的猎中之物,毕竟鸭肉还是鲜美可口的。幻想中,天空上的朵朵白云都变成了美食的形状,等着我慢慢把它们当作棉花糖塞进嘴里,入口即化。

如果可以在水中做梦或梦在水中,是怎样的一个经历?当说起“梦”,想起的第一大人物就是周公。“梦周公”来源于《论语。述而》篇的记载:“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意思就是孔老先生衰老得很严重,很久都不能再梦见周公。梦是窥探人内心隐藏最深的秘密,也是一种虚幻且真实的人生体验。从风水学上,梦在水中是一件好事。五行中,水代表着生命,自然,健康。

我等着哪一天能梦到浮在水面上或在水面上做梦,把梦藏在水中也把水藏进梦中。

(梦里镜花水月,所以行文近似呓语痴想,虽然也算略有点滴的哲思,但是毕竟有点不着边际,不妨提早引出儒家师尊,从迷信和科学的角度,潜入梦境的无意识,如此才有知性的水到渠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