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步元:我有一个朋友

Sunday, September 5, 2021

步元:我有一个朋友

我有一个朋友,他的梦想是考上全国最好的大学。

他姓王,我们从小就住在一个院子里,一直十分熟识。我们就可称他为王君。

从小时候王君的父母便对他十分严厉,或许是因为他是独生子,父母把强烈的爱与严苛的要求都在他一个人身上集中了,当然后者看起来更加明显。王君的父亲总是教导他:一个人最重要的事情当属考上一所好大学,那将意味着一个人的出人头地,甚至是光宗耀祖。所以这时候王君的梦想就是要考上全国最好的大学了。

这个年纪的小孩子有这种梦想可不多见,在我遇到大人们还想要讨要几块糖的年龄,王君就能义正言辞地讲道:“我的梦想就是考上全国最好的大学!”于是大人们深感惊奇,不禁夸赞王君的志向远大以及他父亲的教导有方。

王君的话并不是一句空谈,在我们那偏远县城的一所破旧小学里,在他父亲的严格要求下,他很努力的学习,这给他带来了不错的基础,并使他顺利地考上了省里的重点中学。

等到进入省重点中学之后,王君对学习更加上心卖力了。这里不同于小县城的学校,能来到这里的大多是实力强劲,身经百战的尖子生。班里的同学基础都很优秀,王君的实力也只算是中等水平,但他的梦想可是考上全国最好的大学呀!中等水平的成绩显然无法助他实现目标,于是王君开始投入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当慵懒的朝阳还没有从夜幕中苏醒时,王君已经坐在里教室里大声朗读晦涩的古文或者复杂的英语;当课间同学们在跑来跑去,互相喧闹时,王君总在座位上咬着笔思考问题,仿佛一块金属被磁铁吸住了,竟连厕所也不怎么去;当傍晚同学们三五成群结伴去吃饭时,王君只是拿出一块干涩的面包咬上两口,边咀嚼还要继续思考着上次考试的失误。

他的中学时光就这样日复一日的流逝着,自然有很多同学对他的行为感到惊奇。每有人问起他学习的动力,他就木讷地答,“我的梦想是考上全国最好的大学。“也没有下句。这话给人铁幕般的距离感,于是王君也并不能交到什么要好的朋友,当然他也不太在乎。

这种努力给王君带来了优异的成绩,但人有失足。有时王君失掉了优异的成绩,这使他深感恐惧与难过,那公开的贴着他失误成绩的排名单,仿佛公开着对他的梦想处以了极刑,使它像肥皂泡一样破灭掉了。于是王君每每遇到失误便抱头痛哭,他会把头深深的埋进臂弯,趴在桌子上有节奏地抽噎。开始同学们投以关心与问询,但渐渐的大家也感到习以为常,也没人去关心他了。

王君也很多次尝试放弃过这梦想,但他的父亲却始终如一。每次他有放弃的念头,残酷的毒打便降临在他身上,这是他没办法逃脱出来,于是他也深陷其中,慢慢不能自拔了。

高考出成绩的那天晚上,王君坐在家里地电脑前,他的身体轻微得颤抖着,眼睛却像两束火炬,死死地盯紧了屏幕,随着身体也轻微发抖的手指不停地刷新着网页,等待着那终极时刻的到来。终于:随着一阵眩目的白光,王君的成绩出现在了屏幕的中央,考上了!考上了!考上了!

他从椅子上一跃而起,手舞足蹈地就朝屋外冲去,脸上泛滥着大概中学时期从未出现过的大笑,边笑边喊着:“我考上了!我考上了!”那声音大极了,就算是个聋子也会在睡觉时被震醒。于是全小区都知道了这个喜讯,大家纷纷给王君送上祝福,庆祝他梦想终于实现。在这之后,王君度过了一个轻松的假期,随后他便去了他梦想中的大学了。

我自然是没有考上那最好的大学了,所以与王君渐渐失了联系,毕业后同学聚会时见到王君没有来,便心生疑问,问其他同学可否知道王君的去向。

“王君?两年前他就疯了。听说时平时学习不努力总是挂科,生活也融入不了集体,被学校给开除了,从那他就疯了,退学后谁也不知道他去了哪。”

(故事颇有社会现实和讽喻的意味,借人物求学的压力反射和洗脑般的性情,侧写了其实越来越普遍的恶性教育环境,间中或许还必须穿插一些彼此的交集,否则仅有「我」的前后概括,叙述的盲点似乎无法阐明。)

3 comments:

  1. 看似夸张,却也并未脱离现实,反而有种讽刺的意味。让我想到了《儒林外传》的范进中举🤣

    ReplyDelete
  2. 王君疯掉的结局让我不禁想起了从小被灌输的概念,所有家长都告诉小孩,上了大学后就轻松了。所以在王君成功被录取,完成了他“最终目标”的同时,他丧失了新的动力。

    ReplyDelete
  3. 王君疯掉的结局让我不禁想起了从小被灌输的概念,所有家长都告诉小孩,上了大学后就轻松了。所以在王君成功被录取,完成了他“最终目标”的同时,他丧失了新的动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