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敬杰: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敬杰:半话半画

笼中鸟

收拾行囊、整理心绪,对于即将脱离牢笼而展翅高飞的自己,颇有沾沾自喜之慨。摆脱家庭的束缚、从儿时的经历中解放,届时的我想必正如脱缰的野马,终得以在绿茵上奔腾吧——当时的我是这么想的。

可笑至极。入学未满一学期,残酷的现实立即给了我一记当头棒喝。仿佛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看似举动不受限,实则仍需遵守诸多亘古不变的处世法则。

向往自由乃是人的天性,但其界线属实是模糊的。一般世人所谓的自由,往往只不过是追求自身内心上的满足罢了。谓之肤浅不甚恰当,毕竟你我何尝不是如此呢。早在1789年,拉法耶特侯爵就已在《人权宣言》上对自由做出了诠释——自由即有权做一切无害于他人的任何事情。

不全然。人们惯于将大部分有可能伤害他人的所作所为,正当化为自我保护的举止。捍卫着自由而高举旗帜兴师动众,或许只是为了争夺胜利的筹码——奈何朝廷的更替,终究注定了有人欢喜有人愁。因此一系列法定条规的诞生归功于自然演进,抑或是人们的自取其咎,就交由诸位自行判断了。

倘若我们有陶渊明先生那般的能耐,不痴迷于功名利益,隐居田园自给自足,自由自然是囊中物。但既已沉沦于此大千世界,这世界的游戏规则自不得当做虚设。谨言慎行不知不觉已成为我们深入游戏所需的入门票,稍有不慎就得遭受广大网民的抨击,Game Over可谓是唾手可得呢。

世道险恶,虽身处于太平盛世,但且谨记——你我皆是笼中鸟。

(关于自由的辨证,虽然已是老生常谈,不过行文还算流畅通达,课题意念的表述清晰,从个人心证到集思阐释,连带田野和网络的古今收摄,文明的悖论确是一种宿命。)

1 comment:

  1. 追求自由的人啊,前方可是无穷尽的痛苦哟。
    毕竟完完全全的自由,压根儿就不存在于这世间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