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师雨:半话半画

Saturday, September 11, 2021

师雨:半话半画

八岁那年,我第一次见到大海。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碧蓝的海水在娇艳的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特别的美丽。我踩在热乎乎且细密柔软的沙滩上,兴奋地朝着大海奔去。在海边停下,呆呆地看着浪花欢快地扑上了我的小脚丫。从那时起,大海便扑进了我的心里。

长大后的我,既热爱着那大海的平静,也神往着那大海的神秘。经常幻想着自己变成大海中的一滴水。当我成为了大海中的一滴水,我要顺着洋流,去探索辽阔而深奥,汹涌而冷峻的大海。

我要去西太平洋的马里亚纳海沟,看看那个人类至今难以探索的海底一万里,感受万米海底下的黑暗幽静,或许甚至能发现新的海洋生物。

我要去被号称世界最危险的德雷克海峡,那是南极洲和南美洲的分界线,连接着大西洋和太平洋。我想要去感受海峡中的寒冷,感受海峡的狂风巨浪。去海峡的最深处,寻找那些被大海打败,倾覆海底的船只。

还要去大西洋被誉为“魔鬼三角”的百慕大三角,那是无数的神秘超自然神秘事件发生的海域,去探索那个地方异常的地磁带,去参观几年前年才被人类发现的神秘的海底金字塔。

最后的最后,漂到海平面上,在阳光的照射下,为大海增添一抹浅蓝。

(涛涛如同对于大海的礼赞,畅怀歌颂之余却显得自溺,不妨起兴于自身对海的执迷,但是后文承接不宜延续自我的语气,顺着文气将海的神秘和无垠,当做一种客观的阐述课题。)

1 comment:

  1. 刚刚认真看了一下其他同学的文章,大多都从话题切入后都代入了对人生现象的阐述以及延伸的思考。最初在写这篇文章时我考虑了以下几点:第一是根据老师说的第一段通过代入自己而开头引出话题,第二是不要过于生活话,第三是要有知识性。所以我开头以自己海的经历出发,后面讲到的海的探索,把几个著名的海探索景点引申出来。而后并没有写入一些说理和延伸,转头回看相较于其他同学的这篇文章可能看起来没有什么深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