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亦:半话半画

Sunday, September 12, 2021

梓亦:半话半画

“遨”夜

午夜零时,用五个小时看完热力学第二定律视频后的我,感觉全身都得到了升华,便开始陷入了是要洗澡、看韩剧,还是直接上床睡觉多种选择的困境。仔细想想,The night is still young!我决定每一样都不放过,于是,花了半个小时洗澡,再花两个小时追剧,最后才依依不舍地缓缓睡去。课桌上白纸黑字写的大大的,也从来没有实践过的“早睡早起”,不知为何忽然觉得格外刺眼呢!

熬夜的危害多,我又怎么会不清楚?否则,又怎么会立下早睡早起的flag呢?望着镜子里越来越深的黑眼圈,越来越稀疏的头发,以及越来越没办法专注的注意力,我清楚的感受到身体因为频繁拖延入睡带来的症状。可是,我还是无法控制自己去听从睡眠的呼唤,只能在眼睛闭上的那刻祈祷明天不要重蹈覆辙。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时候,我总是不自觉想起,从古希腊时期就让许多哲人困惑的问题:为什么人类无法做到那些明知道是对自己有利的事?

或许,只是想在嘈杂纷扰的日常生活中,夺回一点专属于自己的时间罢了。就像弗洛伊德所言,“我们本不愿入世,因而和人世的关系只好有时隔断才可忍受。”

在如今工作、学业与亲密关系,分分秒秒地渗透入个人生活边边角角的时代,只有在静谧的夜里,人们才能为自己的心灵争得一丝宁静和放松的时间,任由自己的思绪在黑夜里遨游。这样一想,也就觉得心安理得,毕竟凌晨三点的天空,可不是人人都有机会欣赏的。

所以,你今天也跟我一样“遨”夜了吗?

(时间不舍昼夜,我们越夜越美丽,现身说法的语气颇有舒意,行文的轻重拿捏也算得宜,生活闲逸的遣词突出了某种亲和力,勾引阅读情绪的同时,点出了现代人甘之如饴的通病。)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