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奕:我有一个朋友

Sunday, September 5, 2021

子奕:我有一个朋友

马晨 

我有一个朋友,叫马晨,我们在同一所初中和高中读书。初中时,大家在走廊上遇见,会腼腆而单纯地打个招呼。高中后,他个冲得很高,整个人像个“一”空荡荡地走在路上,把沿途的风都带走,把热闹都拂去,他是一个寂静得像灰尘的人,然而他又很有重量,他在和我们班上第一名的女生谈地下恋,自己本人也常居前三。那天,我遇见他和好友们大笑,我仿佛掉入平行时空,看见了不一样的马晨同学,一瞬间,我怀疑起自己的存在。

“所以《等待戈多》就是荒诞而无畏的等待,希望大家在高考前也可以有这种心态,谢谢。”马晨说完就下了台,留下十分钟给语文老师讲高考重点。

周围传来书本翻页,笔盖碰撞的声音,众人低下的脑袋开始窸窸窣窣,发旋对准教室后方的高考倒计时,语文老师二话不说掏出一沓试卷,“时间宝贵,今天把这张试卷写完。”这句话在黑色的小圆球中掀起点点涟漪,但很快同学们又低下了头,好像戈多从没来过。

“就快高考了干嘛还搞读书分享啊。”一些细碎的唠叨不知从哪传来。

我瞟了眼马晨,他坐在教室后方靠窗的位置,安静地写着卷子,像很久以前的人。

马晨同学安静的嘴唇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他黝黑的肤色在扩散蔓延,填满整个视野,马晨对贝柯特侃侃而谈时,他的喉舌像个黑洞,把我吸引进去。他是很有重量的,但他对我避之不及。

总有一些神秘的事情,拨动心弦。马晨可能感受到了我的好奇与试探,他也听过我对某位作家的见解,我只是从我们两的共同好友那里了解他,发现我们的相似之处。但他极内向,轻易不打开心门,每天他沉默地路过我身边时,我总能感到他体内盛放的烟火,他的花瓣都是向内绽放的,只给有入场券的人观看。

由此我才觉得平行世界绝对存在,不然马晨何以用两种面孔同时出现在生活中呢?他总是拿本小说在手中,不说话,不做大动作,好成绩轻松印上试卷,大家都说他沉静得很,如果换作是我,会被说成怪胎吧。他的好友与女友也好像是凭空而来,在不知道的时间地点培育情感,马晨每天闭嘴看书,他的心中在想些什么呢?他有自己的独角戏吗?他为什么不跟我打招呼了呢?

我保持这样的疑问直到高考,无人解答。后来他去了全国学子梦寐以求的学府,跟高中女友分手,从我的记忆中淡出。或许他在别的地方展示着烟花燃放后的烟尘吧。

后来还是我们的共同好友说,“马晨觉得你像一团火,他害怕靠近你会爆炸,他只喜欢在自己的区域里定点爆炸,逃离部分的世界。”我腼腆地笑了,问,“我们班真的有叫马晨的吗?”

(有点村上的朦胧虚无,若有似无之中试图挑逗莫名的情绪,不过单靠人物的揣想和互文的穿凿,故事毕竟显得过于写意轻飘,而且叙述的连动稍微破碎,焦点置于「我」的意识投射,所谓平行时空虚虚实实,其实也像是说故事的凑合。)

1 comment:

  1. 我想用我的体验来完成“马晨”这个人物的建构,他不用活在物质世界中,他可以完完全全由我的感受填充。事实上,我们遇到每一个人,也是由我心识彼人。

    我并不想写“平行时空”,我想专注的是,社交关系间的“真空”状态,马晨只是我认识的马晨,他在别人眼中又是不一样的人,那么,他有多重人格么?这里有平行时空么?还是人类本性就是会一人千面么?谁才是马晨呢?

    马晨的独特性在于,他的伪装不精明,我发现了这一点,所以我意识投射下的马晨同学分裂了。人们总是对伪装背后的真相与秘密好奇,所以马晨格外吸引我,他一直在隐藏,不敢暴露,他安静而避世,同时他又有伴侣和朋友,所以,他有他的小世界,他编造了那个世界的规则。

    而隔岸观火的我,看到马晨偶尔的绽放,想要靠近又靠近不了。马晨可以在高考前抵抗世俗,等待戈多,同时又金榜题名,夺得高第,他是个矛盾体。

    但通篇读下来,我没有把这些想说的表达清楚,结尾也摸不着头脑,描述性语言过多,我的成分参与太多,以至于本以为客观的观察者变成了实验者,还要更多思考与修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