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舒宜:游记

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舒宜:游记



永恒的彩虹

彩虹,虽美丽,但一般只会在天空中短暂地出现;台中的彩虹村却持续了十年、是每年数万人观赏的彩虹。2017年在和学校到台湾的学习之旅上,我踏入了彩虹村。如今,那五彩缤纷的绘画在我的记忆中依然那么的鲜艳。

彩虹村是个小小村庄,周边的草坪和附近的现代建筑足以衬托它的时代感。彩虹村的主角是绘画这些图案的彩虹爷爷。他坐在纪念品店铺中,偶尔应付着游客合照的请求,似乎早就对人潮习以为常。虽然在村里逛个十几分钟就能逛完,但想到这里的每一面墙都是爷爷的亲笔之作,我依然不禁赞叹。不仅是墙上,地上也画满了色彩艳丽的图案和字。踏在这些“人物” 、 “动物” 、和 “祝福语” 上,我的心情莫名地开心起来,边走,边期待着下一面墙上带给我的新惊喜。

出现在无数个旅游景点的推荐后,彩虹村成为了拍照的打卡点。穿着校服的我们虽然不太能拍出所谓的网红照片,但我的小组还是兴奋地在写有《金榜题名》和《神来一笔》的墙前拍了张合照,仿佛希望能够从这个地方求来一些好运。看着彩虹村如今的样貌,我很难想象它曾是退伍国民党老兵们的住处。十年前,台中政府曾要拆迁这里,是爷爷的绘画给了村庄新的生命。近期,彩虹村又得经历一次时间的考验;检测显示彩虹村面临着坍塌的危机,快保不住了。

我并不知道这道彩虹还能持续多久,但我知道,彩虹爷爷应该会在那里守护到最后。

(旅行为了永存人间的红墙绿檐,虽然遣词形容有点流于表面,不过组织结构还算完备,倾注于游人的喜形于色,景观和人情皆有呈现,最后微微嗟叹依依存念,正是对于地方行旅的恰当注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