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婷:游记

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一婷:游记



一片蓝海

从马拉喀什坐巴士去舍夫沙万,几个小时摇摇晃晃的山路,从砖红开往绿色的路线。

半梦半醒间,车上传来躁动。于是瞥见了半山腰上笼罩在晨雾下面纱半遮的蓝色小镇,只一眼便心醉。大面积明暗不一的蓝色色块层层堆叠,是上帝无意打翻的颜料盘,鲜艳的近乎刺眼,沿着天地的缝隙晕染开来。彼时天未亮透,七八盏暖黄的灯散布在小镇各处,终是有了些人世的烟火。

白天的舍夫沙万是个喧嚣小镇,英国人,中国人,日本人……各国的语言混杂在一起,本地小贩用听不懂的方言卖力吆喝,相机不断咔嚓的声音,摩托的轰鸣没日没夜。街边老铺子的劣质音箱里放着古旧的摩洛哥小调。三轮车拉着满车银器,留下一阵叮铃铃铃铃……

所有声音如网般交织,熟悉的像极了大脑皮层里嗡嗡鸣响的前世。这感觉并不讨厌,波浪一般绵延不止。

住宿的旅店是座三层小楼。中间有个镂空的正方形天窗。天窗四角下矗立的木柱上爬满了绿色藤蔓,长势喜人,一副被人精心照顾的模样。住进去当晚下了雨,开门便是雨水,噼里啪啦的打在一楼马赛克瓷砖地板。走廊上的灯带着古朴的昏黄。透过雨幕,看见对面房间的日本姑娘倚着柱子吞云吐雾。黑色直发,穿着深驼的纯色毛衣。好像日本女子都是这样,神情收敛清淡,眼睛里带着一股子倔强。

于是想到,租这样一间旅馆,应当是为了写作。

我不是一个经常写作的人。城市里的写作与目的和效益挂钩,与灵感脱锚。可我的写作从来都是花火,灵魂单薄且没有意义。就像走路一样,行走本身的过程即是记录,除此以外,再无其他。

只是这样一个小镇,让我很想坐下来。趴在陈旧的木质窗台上,花一整天,写一封长长的信给某人。又或者只是待着,什么也不做。

我要记住的舍夫沙万,就是这样。

(旅行是为了找到文字,由远而近的景观,闹中取静的市声,近身观察后皈依本心,文字的触角极为细密,仿佛写出了一种命运的共体,芸芸众生皆是搁浅在一片蓝色的浮世绘里,只是结尾后段稍微拖沓,干脆一点更有魅力。)

2 comments:

  1. 以前上课的时候,老师就描述过这地方,让我很是向往。看完这篇文章,好像突然有种说走就走的冲动。虽然现在covid, 但真的不影响我查机票查一下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