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欣:游记

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嘉欣:游记



宜家

被朋友的鲨鱼玩偶拥抱之后,出于对柔软陪伴的渴望,我又坐上了去宜家的地铁。

在家乡很少逛家居市场,在新加坡反而去过好几回宜家。宿舍毕竟和家不同,所以我最喜欢坐在二楼的样板间里,装模做样地用模型键盘打字;打开再合上一排又一排抽屉;又或者坐在沙发上,摆弄装饰墙上的绿植,仿佛自己就是这里的居民。还有几次和朋友一起,一边试图辨认瑞典语的标签,一边规划和想象家可能的样子——尽管这种想象大多不切实际——我总觉得这种日子可以长长久久。

地铁转巴士再过天桥,远远看见熟悉的蓝黄色的外墙,该去找我的鲨鱼了。我经过陈列区的白瓷碗和玻璃罐子,穿过五彩的挂画,和灯具区拥挤明亮的灯光。这本该是一场悠闲的博览,然而在急切地奔向某个目标的时候,就不免失去了漫游该有的步调。

绕过迷宫般的货架,终于看见堆满毛绒鲨鱼的筐子,在那里,很多的鲨鱼簇拥在一起,不约而同地用略带疲惫的眼睛盯着我,催促我去买它们。它们卖力地伸出鱼鳍,无所谓来者是谁,所以没有一只鲨鱼肯心甘情愿地跟我回家。我只好摸摸它们柔软的肚皮,捏捏毛茸茸的鱼尾,离开我的水族馆。

宜家是一座由纯棉布料和柔软床垫组成的工厂,批量生产廉价的家的温度。我在这里买过枕头、床头灯、纸箱,和黑色笔筒,它们中的一些已经被新的型号取代。在这里,似乎没什么可以长久留存,就像每季都会更新的装潢,就像宜家里的男男女女,最终还是要回到属于他们的小格子里去。

在城市生活多年,宜家里的观光客们已经远离了原始聚落,但我总觉得,在心底里的某处,他们或许仍眷恋着那种古老的生活,所以才穿行在装饰精美的小小山洞之间,穿过椅子的丛林,前往柜子组成的岩壁,乐此不疲。

(旅行是为了欺骗自己,逛街充当游记似乎有点破格破局,但是大观园式的热络写来,确有一番异域风情,板儿的贪鲜好奇,加上刘姥姥的观察洞悉,将一个商业资本的杂烩之地,描绘得既有归真的清丽,又有归园乃至归穴的野趣。)

1 comment:

  1. 最近听说毛绒鲨鱼明年就要被宜家停产了。在网上特别受欢迎的它,也想你说的那样,无法在宜家长留。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宜家更新装潢,我们才有多去几次的理由。

    得赶紧带条鲨鱼回家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