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师雨:游记

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师雨:游记



周庄的河

脚踩在高低不平的青石板路迈进周庄,映入眼帘的就是一眼看不到头的河道。锦缎似的河里漂浮着一艘艘小乌篷船,河道两侧都是古色古香的白墙黑瓦的房子。

看着眼前的美景,我迫不及待的想乘船游渡一番。伴随着悠扬的地方小调,船夫摇着橹慢悠悠的向前方驶去。一阵阵清风徐来,两岸的枝柳也随风飘动,像是在梳理着美丽的长发。临河的房子都有一节一节的石阶连接至水边,偶见有些居民们在石阶上洗衣服。我侧身抚摸着柔和的河水,温凉的触感让人心驰神往。

有水的地方,自然桥也多了。沿路上有形状各异的桥,普通的石桥,单孔桥,双拱桥。无一例外的是它们都是可易乌篷船通行的拱桥,像是一条条白玉腰带,系在河柔软的腰间又包容着来往不绝的小船。

船夫兴是唱完一曲,又娓娓道来了周庄的故事。明朝沈万三善用江南河道经商,成为“资巨万万、田产逾吴下“的江南第一富豪,后定居并建设了周庄。沈万三后被供奉为财神,连当今流传甚广的聚宝盆也从他发家致富的传奇而来。

一番故事听得我饶有兴味,上岸便去拜访了沈万三故居—沈厅。刚入门,三个苍尽有力的大字“松茂堂“的牌匾便映入眼帘,像是预示着它的磅礴气势。整个建筑有七进五门楼,房间多达至一百多间。明朝的建筑风格是它的基底,以红木家具为主基调,黄铜铸成的壁画华美精致。当然,我也没有忘记摸了传说中可以汇聚财运的聚宝盆。

走出沈厅,天色已经近黄昏。眼前还是那条周庄的的河,在夕阳的光辉下,湖面如同一块块衔接而成的七彩玻璃瓦,浓金色与淡碧色在湖面上交相辉映。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而美好,奈何天色渐晚,我已经到了归程的时刻。

周庄的河贯穿了整个村落。河上的乌篷船,河边的石桥,河岸的建筑,无一不是在透露着那延续千年,悠远流长的水乡之美。而周庄的河,似乎每日都会迎接很多如同我一样行色匆匆的旅人,她温柔又耐心的安抚着我们,让我们能放下喧嚣的心情,短暂的沉浸在这水乡的梦里。

我们似乎也总是在寻找一个如同周庄一般恬淡与宁静的地方,那是心中的净土。

(旅行是为了依水而居的活下去,寄情于景的柔情注目,几乎即是最完备的刻记,文字延绵聚流,顺着水动舟行饱览了地方的古往今来,不过旅人尽兴人文尽览,写满写好之余,好像也少了属于旅人独特的气息和个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