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怡宁:身体

Thursday, September 7, 2023

怡宁:身体

不变

我是个生活作息很固定的人,在每个周三我都会从同样的小路走到巴士车站。这条小路镶嵌在地势稍低的祖屋停车场,有几棵大树穿插在车位之中。我总会在太阳快落山前出门,尽量避免在让我感到身体粘腻的大太阳天出去。就在小路尽头有一位总是带着渔夫帽坐在轮椅上的老人,在一棵大树的阴影下和他的女佣待着。

小路的尽头是几节不高的楼梯,连接着巴士站所在的马路。这位老人总是在楼梯扶手旁的那块空地坐着发呆,一开始我注意到他的时候,我不免感觉奇怪,因为他轮椅的方向总是正面着我的方向,他的视线所及除了停车位我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可以值得关注的地方。好奇心驱使,我总是会趁着路过老人身边的那几秒,多观察他一些。他有很多顶渔夫帽,每次见到他的时候总是会变换着款式,他的衬衫总是没有一丝褶皱,指甲修剪的很整齐。我曾多次尝试朝老人微笑,接近于渴望地希望他也同样和我对视,还给我一个微笑。但每次他的面部都没有一丝表情,只是看着前方,瞳孔像是失了焦一样,无法判断方向。

固定的事物有个好处,当无限重复时,就能发现平淡事物中的微妙变化。我曾多次起了贪念,想要站在远处某一个地方,观察老人到底在看些什么,做些什么。但都控制住了我自己,可能内心深处的我自己不想破坏这份安稳吧。如果我每次路过老人的时候,都能提起兴趣观察一下他,这就是意义所在吧。

(感怀老者兼摆荡初心,文字恬淡像是描绘一幅生活的即景,虽然多是白描的笔触,但是不图渲染反而更有和谐之意,末段释怀可再稍微收敛一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