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睿琦:我的前世

Saturday, September 2, 2023

睿琦:我的前世

我的前世是一场雨

我的前世是六月黄梅的最后一场雨,来得突兀却下不出气势来。过了大满,空气中的青苔气息已然呈浓墨欲滴的深绿,覆在人身上。我是夏初吗?还是晚春?估摸只是青黄不接的一团水汽罢了。

霉斑大概是上辈子造过最大的孽,今生的命簿被阎王大笔一挥送来赤道海岛,江南五千里外,日夜被热带海洋性季风裹挟。作为梅雨时那些没有滚出的闷雷,如今一一用被惊醒的清晨来偿还。我常觉得小岛的大雨有某种陌生的亲切,但总归还是不同,或许因为这儿的雨下得虽然滂沱汹涌,却并非一种积怨死绝。街上那些想着“熬过这场雨”的行人大概不会知晓,年年循环往复的梅雨季节,都是个个以死句读的春天。

(雨霖铃人间凄切,文字通透潮湿而毫不黏腻,像是哀鸣嗟叹而又滴答干脆,跨过国界和季节仿佛翻云覆雨的,似乎落到哪里都是冷暖交集的苦雨之地。)

2 comments:

  1. 语句磅礴间又是江南小雨的凄厉,好像大风刮起,落到身上却只有一道泪痕。落雨的前中后,步骤齐备,积累的霉斑,未发出的惊雷,都在为今生谱曲。

    ReplyDelete
  2. 很美的词句,似散文又似诗歌,读起来都仿佛有抑扬顿挫之感,很喜欢“年年循环往复的梅雨季节,都是个个以死句读的春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