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琼: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璐琼:克隆

玫瑰往事

他在我的身旁睡着了。听着他规律的呼吸声,我轻轻地侧过身子,凝视着他的鼻梁。每个夜晚,我都会将头枕在他摊开的手臂上,像躺在一艘安逸的小船上。我不喜欢把窗帘全部拉起,而是留着一丝缝隙,足够让月光洒下来,照在虚幻的故事里。他似乎感知到了什么,拽着我的手,环绕在他的身上。这几秒,我们的胸膛紧贴,空气中的微尘也都停滞了。与他在一起的时光恍若走马灯般匆匆流过,但我无法将此刻定格为电影的最后一幕,或是故事的最后一页。

一年前的夕阳西沉,她和他坐在一辆敞篷汽车里,飙驰在无人的公路上。余晖、晚风、树影,一切都不能阻挡他们那次毫无预兆的争吵。她不断翻着他的手机,呐喊和抽泣声在车内回荡,但他的世界却万籁俱寂。他坐在驾驶座上,目光漫无目的地注视前方,心思早已飘远。

她未留意到一辆大货车正向他们疾驰而来,只听到轮胎与路面刺耳的摩擦声,紧接着是金属相撞的撕裂声。车身猛烈地摇晃,各种零件和玻璃碎片四处飞溅,如同被一巨锤击打。烟雾从车辆中弥漫开来,空气中充斥着汽车胎皮和机油的刺鼻味道。那天的太阳缓缓落下,在我的意识里,夕阳的余晖几乎未曾褪去。一群飞鸟掠过模糊的天空,留下了一道飘忽的黑影。这场事故中,她失去了生命。

后来,传闻他疯狂地四处寻觅当时克隆技术最为先进的公司,所以我成为了她。那家公司的克隆技术的确出色,她的性格、对他的爱、一切关于她的信息都复制到了我身上。随着她的灵魂在我的体内逗留的时间越来越长,我也因为继承了她那喜欢钻牛角尖的特点,产生了自己的生命意识。这副躯体里,同时生活着两个灵魂。

与他生活的这些日子,我时常跳出她为他铺上的爱情滤镜,认真审视着这个男人。我发现,这个被备受外界赞誉的男人,只是树立了一个深情的形象,并非真的爱她。他无法心无旁骛地看着我,无法记住我的喜好,我不明白他克隆我的目的。白日里,我们之间似乎被一堵无形的墙隔离,只能到夜晚才会汇合。即使在前世,我和他也应该是截然不同的人。或许是因为察觉了这一点,当我的自我意识逐渐完善,我对沉浸在欲望和需求中的他也渐渐失去耐心。由于脑海中充斥着对于他的美好回忆,我仍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我最终还是解锁了他的手机,看到了他跟多个陌生女子之间的亲昵和爱情誓言。大脑中的电线仿佛被重新连接,拼图碎片开始自动归位,我回到了汽车飞驰时的瞬间。这一刻,我仿佛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界,既是旁观者,也是经历者。

窗台上洒落的月光,照在我的身上,银色的光线如同冰冷的审视。我和她的思维交织在一起,像蛇一样纠缠在我的身体周围,形成了一片混乱的缠结。她又开始不断向我播放那些画面,近乎哀求般,告诉我尽管如此,他依旧是她这辈子遇到的最好的人。

我回到了当下,回到了他温柔的怀里。那场辩论中,她赢了。于是,我放弃了自我意识,和枕头下准备复仇的工具。我没有反抗,任由着他紧紧拽住我的双手。

“为什么又要碰我的手机?” 未等我回复,他便用手肘一次次撞击我的胸口。我的目光涣散,手脚僵硬。他的手伸进我残破的心,掰断了掌管一切的芯片。一年前,他故意朝着货车驶去。为了摆脱嫌疑,克隆了我。一年后, 他再次杀死了我。

(无论科技多么先进,都无常掩藏黑暗之心,虽然悬疑式的剧情需要渐层剥离,通常不易驾驭,开头的动作和最后的结局,似乎也留下诸多疑问,但是叙述紧凑情节紧密,对焦人物宛如天人交战的内心,除了臭男人的典型和Shock的预期之外,有趣的是女性克隆了还摆脱不了的悲剧。)

3 comments:

  1. 当看到克隆这个题材,我第一反应是在思考克隆人和人类之间的关系。克隆人一般都给人一种只会完成任务,没有情感和自我意识的存在。所以本篇跳脱了以上的“规则”,把克隆人赋予人类的意识,反而是真正的人变得麻木,失去了人该有的情感和合理性。

    我想通过本篇带出人和克隆人的存在意识危机、还有处于恋爱关系中部分人会失去理智和自我的这么一个状态。女友因为爱上男生,失去了判断能力,在真相面前选择给自己洗脑,不愿让克隆人伤害男生。男生在生活中其实任何人都不爱,只是爱自己的需求,一次次满足自己的欲望变的麻木不仁。而克隆人在已经有了自我意识,开始不按照设定做事,那么他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

    最后故事给出答案,女生在这段恋爱关系中成为了牺牲品,男生放弃思考,继续沉沦,克隆人因为没有按照人类的意愿做事,被摧毁。

    关于创作的过程,比起情节本身,我更想通凸显的是现实和人性。所以在设定情节上一直在反复修改,不知道如何在1000字内写出一个合理并能够带出好几个议题的故事。写完后又觉得故事没能给人营造出娓娓道来的感觉(很想写出这样氛围的故事)。但是我觉得这次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因为把想表达的都尽量表达了 :)

    ReplyDelete
  2. 故事好有画面感,像是在看一部电影。恩爱缠绵的画面凸显了扭曲爱情的主题。

    ReplyDelete
  3. 第一次摧毁了爱人的肉体,第二次地摧毁是“她”的精神,就像现代许多人,不撞南墙不回头,有些撞到头破血流也还是不回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