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颢瑜:我的前世

Friday, September 1, 2023

颢瑜:我的前世

我前世是块浮木

四周越来越黑,船还在继续往下沉,不缓不慢。人早已泛白,没有声响,太阳也要落了。

我的前世像是一块海里的浮木。真正好的人其实一直在那好着,就像一个很稳很稳的在海里的灯塔,波涛汹涌都和他无关,他就是好坚定的,世界真的好像跟他无关一样。我一直都好羡慕他们,我既没有坚定的信仰,也没有宏大的欲望,我真的是浮木,有的只有跌宕、徘徊,看看自己一点一点腐烂,溶解,然后在海浪里消失。唯一的作用可能就是给求生的人抓着喘一口气,利用一下我的剩余价值,但是最后人们要么就放弃了跳进海里,要么就去寻找真正的陆地或者船只。

废弃的船只只会沉沦,而浮木却会溶解。虽然没有必要把自己说的很惨,也不用烟酒文字当作标榜,但下辈子我只想做一个屹立的灯塔,有着坚定的信念,即使就静静地呆在那,也会让人感到安稳。

(人世彼此沉浮,最终必然溺水,定位自己才能继续漂移,虽然取喻略俗,来世灯塔之说显得矫情,不过整体意象的营造,颇能身历其境。)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