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映萱: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映萱:克隆

如果

太不可思议了,这简直就像一面镜子。她的脸颊,鼻梁,头发,坐姿,都好……似曾相识。我看着坐在眼前的另一个自己,还是不敢相信这是我的创作。经过了年复一年的研究和努力,我终于成功了。教授会对这个毕业作业满意吗?

「启动成功。请对克隆人说她的性格特点。」

“你好……你叫……陈雯玺。我要个不一样的我。我希望你……你是个很开心的人。你很外向,很有自信,很有主见。你不敏感,不会那么在意别人的感受,你做自己。你不需要很聪明,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希望你开心。这两天是周末,不需要上学,出去玩吧。” 说完了,对面的她睁开了双眼,我们就这样看着彼此,那对视感觉好久好久。她的眼神好熟悉但又好陌生。清澈,明亮,充满希望。同样个眼睛,但叙说着不同的故事和经历。

她笑着对我说,“你好,雯玺!很高兴认识你!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最好的朋友!我会尽力活成你最向往的样子!今晚我想去家里附近那间很出名的酒吧看看,可以吗?” 

那晚我并没去酒吧。她去了。我就在家里把我最爱的故事书又读完了一遍。第一百六十一遍。那晚她醉醺醺的回到家,走路都有一些不稳。看着这样的自己,我有些不习惯。我把她扶到床上后,她立刻就睡着了。那晚,她的手机一直不停的响。“叮!叮!叮!叮!叮!……” 那热闹的手机引起了我最后的好奇心。我打开了她的手机,不出意料的屏幕上传来了很多不同人的简讯。手机相册里也全都是她与别人的合照,合照里她都笑得很灿烂。握着她的手机,我的嘴角不知不觉微微的上扬了。她有很多朋友,真好。 

日复一日,我就负责把正经的事情做好,她负责开心的吃喝玩耍,交朋友。我很满意这样的生活。虽然她不是我,但看着她过着那么充实的生活,我似乎觉得我的生活也没那么无聊了。除了性格,她基本上就是我本人。我们共用我的衣服,我的化妆品,连社交媒体都是登一样的账号。自从有了她,我的社交媒体账号完全换了个风格。好多色彩,好多人,我变得……好有意思。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几个月,直到有一天她哭着找我。她泪流满面的坐在我面前,就像我们第一次见一样。这次的对视也很长。但是,她的眼神……怎么不一样了?不清澈了,不明亮了,是空虚的。

我终于问了一句我最害怕问的问题,“你开心吗?” 

“对不起,让你失望了。我有很多朋友,但是我怎么觉得好孤单?我每天都玩得很开心,但是我怎么觉得自己那么没用?我怎么……开始羡慕你了?”

(带上分身克隆,过上两种生活,描述稍欠层次和力度,叙述也不够明快和流畅,不过故事概念和主题意识的体现,却有清晰和完备的脉络,人物的心态和情态还可补充,对话说词稍嫌长气,尤其最后醍醐灌顶戳破表相,仅以末句更为铿锵有力。)


1 comment:

  1. 看到这个题目时,我挺烦恼的因为我不喜欢克隆这个概念也没去想过自己想克隆什么。如果有得选择,我不会想要有克隆这样的科技存在。我问了很多人的意见因为我也好奇其他人会想克隆什么。有好几个人说克隆钱,有些的说想念的家人,我妹妹说克隆月亮哈哈。最后呢,我写了我一开始的想法,就是克隆自己。故事里的人物大概是在说我自己,我不是个很有自信的人,如果我能选择自己想要有的性格,一切会不会变得更好?我觉得这是很多人都会想过的问题,如果我这样做,那样做,会不会变得更好?会不会就不后悔了?事实是,很多时候,人们往往都会有很多个“如果”,但我们也许也会发现,就算我们回到过去改变了自己的选择,最后也可能不会是我们最想要的结果。所以呢,珍惜自己现在所拥有的是最好的。如果有什么后悔或不喜欢的事情,尝试接受它还是从中学习进步自己也好,这样子人生会过得更加的快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