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青羽: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青羽:克隆

维多利亚的秘密

几年前不断有报导已有机器人获得人类意识,有个机器人为了摆脱人类的控制与强制摧毁,逃了出去,不知行踪。但这几年没人受到伤害或获取任何关于这个机器人的消息,人们也不以为然,将这当作谣言来听。

男人坐在公司的落地窗前,窗外的霓虹灯与他的倒映交错在一起,愈显得他脸色苍白。他时常在想自己人生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梦想是什么,心里那团火好像一直燃烧不起来。男人在几年前的高速公路出过车祸,从那过后,记忆总有些片断,隐约记得进这家公司之前做的应该是计算机工程师的工作,总觉得自己可能做过一些大型的程序计算,对AI这方面有着一种奇妙的牵绊。

这天,男人的公司新来了一位叫维多利亚的女人,无论是身材还是脸蛋,都堪称完美,如AI 打造出的模特一样。维多利亚在总理向同事们介绍自己的期间,目光突然锁定坐在角落的男人,冷不丁的眼神不禁让男人感到有些错愕,原来混乱的思绪骤然间烟化,不知所措的他脸色变得更加惨白。然后他突然想起了出车祸那天隐约看到另一个跟他长得一模一样的男人,倒在血泊里,脸色和他现在一样惨兮。

这个叫维多利亚的女人,神秘且沉默寡言。她的言行举止犹如编写的程序一般,干净利落却又十分生硬。这让男人联想到几年前的报导。感到有些不安。

奇怪的是,这个机械般的女子却让他感受到莫名的吸引力,他说不上来。他不知道这是不是其他男同事老跟他讲的“心动”,但这似乎藏着无数秘密的维多利亚的确激起了他想要认识她更深的欲望。

维多利亚仿佛也感应到了男人每每火辣辣的目光。这个神秘的女人这天在休息的空档将他拉进了楼道里。

“你知道我是谁了?”

“维…维多利亚…”

看着面前这勾魂的女人,男人觉得自己确实喜欢上了维多利亚,口上虽然结巴,奇怪的是内心并无其他男同事所描述的“波涛汹涌“的感觉。他的心怎么如此平静?

‘’不,那才是你的名字。”

维多利亚的表情变得越来越机械化,或者说根本面无表情。

“你没给我代号,我只能顶替了你的名字。”

刹那间,男人眼前出现了一帧帧像素高清的画面:一个机器人克隆了躺在路边奄奄一息的自己的外形。后来带着自己的模样,逃到了一个废工厂,打造了另一个机器人。恐怖的是,它与站在自己面前的女人长得一模一样。

“已按照您的吩咐,以克隆人类尸体,打造了一支AI队伍。现在为您上载您删除掉的记忆数据。”

男人一脸惊恐。随着女人突兀的动作后,他停了几秒,面部表情有节奏地拉耸了下来,双眼发出了那道久违的红光。

才刚开始有些留恋这有情感的世界了呢。男人心想。

(机器渴望肉身,肉身渴望繁衍,AI与克隆串通,人类末日近矣,构想透露庞大的野心,推翻人类文明大阴谋式的剧情,显然超越了篇幅和能力的承载,文字不够精炼,叙述也颇为刻意牵强,记忆恢复穿插情节翻转已是影剧陈套,不过日文语气般的结局,倒是颇有弦外之意。)

1 comment:

  1. 一开始觉得克隆这个主题,比较普遍的概念就是人类为了代替某个已经不在的人/动物的存在,而去创造一个克隆体。简单地来说,克隆体的创造者几乎都是人类。但我在写的时候就在想,为什么不能是机器人为了能够消除自己的存在,而选择将自己克隆成人类呢?所以我决定打破格局,在这个小说里,将一切主导权都交给一个机器人手里。

    维多利亚在逃亡的时候,将发生车祸的死亡男子的外表、记忆都克隆到了自己的身上,(男子的尸体被维多利亚悄悄埋掉了)后来制造了女版的维多利亚后,他将自己是机器人的记忆用程序删除掉了。其实我这里删除记忆的用意是想让维多利亚这个机器人像一个真正的人活着。经历了几年人类的真实生活,再加上车祸男子的记忆,他更深信不疑自己就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小说里维多利亚所展现的人性,例如,会发呆,自我反省,害怕,甚至会对“异性”有特别的感觉,还有就算男人的记忆是被克隆过来的,但维多利亚像是亲身体验过一样,这时的他必定已经对身边的人事物有了一定的感情。这些充满血性的特征,会不会在他恢复记忆之后,造成一种身份认知上的困惑?现在的他,是以什么样的身份存活着?男人还是维多利亚?身份认同障碍这个问题是人类经常遇到的现象,在机器人身上当然也有可能发生!

    所以,维多利亚的秘密指的不仅仅指的是他的真实身份,也是他自身到底是怎么定义他自己的。

    我交上小说后,再看了一遍,发现结尾是我最不喜欢的一部分,表达上出现了问题。我的结尾看起来似乎是维多利亚想要占领人类世界,其实不然。原本的用意其实是,维多利亚并不想记起自己是机器人的事实,因为他记起一切,导致他根本分不清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情感到底是他自己的,还是那个死去的男人的。所以维多利亚心想“才刚开始留恋”,留恋的其实是那个只是普通男人的自己。下令打造了更多机器人,维多利亚也只是想让机器人拥有获得真实情感,在人类世界安然无恙地生活下去的可能性。(所以那支AI队伍克隆的对象都是一些已死/垂死之人,没有伤害人类的想法)所以这是我在表达上疏忽,粗心的一点。但如果有人解读为维多利亚原先的计划是占领世界,有何不可?这其实也将身份认知这方面的主题带出来了,最后维多利亚会因为情感而放弃开战吗?还是会将这么多年所积累的人性抛开,继续他的计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