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泓宇: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泓宇:克隆

沉默的祭礼

丈夫又带我来扫墓了。每次看到墓碑上,贴着跟我一样年轻面容的照片,都会觉得有那么一丝诡异。

丈夫庄重地站在墓碑前,缓慢弯下腰,从袋子里拿出一块湿抹布,将墓碑上的灰尘一点点擦去。接着拿出消毒湿纸巾,在我,哦,是她的照片上仔仔细细擦几次,直到她变得闪闪发亮,恢复年轻动人的美貌。他弯下腰,亲吻着照片上的她,许久,许久。起身后又用大拇指,在那张略微湿润的照片上反复摩擦,好似在找寻那曾经的温度。这一套动作他做了三十三年,已经无比熟练。

虽然是山上,却没有风,也没有树荫,一块块石碑矩阵把我包围,死神来临前的宁静让我无处躲避。正午的太阳很毒辣,可我却感受不到温暖,我就这样听从着他的命令,静静地在旁边看着。

或许是亲够了、看够了,也可能终于认知到曾经的她已经化成了灰,静静地躺在下方的小盒子里,现在的她就静静地站在他的身边。转过头,褶皱有力的双手捧着我的脸颊,直勾勾地看着我。这眼神如同猛虎般凶狠,好似看到了猎物,也有小猫般的柔弱,好似在哀怜着祈求着。我看不懂,也猜不透眼前这个男人在想些什么。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久而久之我也就不再理会,甚至有点想笑。尤其是看着他满脸的皱纹和不剩几根的银发,也不怪乎很多人认为我们是父女。而每当这时,他总是摇摇头,不去辩解,逢人还是会介绍我是他的妻子。我也曾问过他,为什么要把我定制在二十多岁的模样?他只是笑笑说:“这是我记忆中你最美的样子。”

他再次庄重地站在墓碑前,从袋子里拿出香炉碗,点了三炷香,拜了三拜,径直插在碗里。又拿出贡品和一束粉红的康乃馨放在墓前。她生前从来没说过喜欢什么花,不过每次他送她康乃馨,她都会非常开心。

没有风的山上,烟连成了一条白练,缓缓腾空,一段死神降临般的沉寂,将站在墓碑左右的二人隔绝。我看着香上的烟灰一节节掉落,本该聚在一起,当落在台上时,啪的一声,发出最后的哀鸣。香燃得很慢,他的衣服早已经湿透,一滴滴汗水从他的额头上滑落,如同香灰一样,散落满地。香最终还是走到了尽头,火光慢慢变暗,最终闪烁了一下余晖,咽下了最后一口气,我和他之间的白练缓缓消散。

丈夫快速地收拾好了东西,只留下了那一束康乃馨放在墓碑上。他没有回头,只是独自一人朝着山下走去,他知道我会代替墓碑中的她陪着他离开。

我跟了上去,好似再一次没有发现墓碑后刻着的“孝子立”三个字。墓碑周围的青草被他无情的丢弃,只有那几朵低着头的雏菊,还在默默替他守候着,埋藏在墓碑里的爱情。

(既然世上只有妈妈好,母子恩情自然最该克隆,故事构思大有惊喜,叙述聚焦的手法极为纯熟,单单一个场景就触发了各种情感和伦理的思考,但是不妨在画面氛围的经营,腾出母子过往相处的追忆,也可考虑从另个角度推进情节,摆明祭母而后开示真相,或许更有震慑的效果?--「扫墓」比「沉默的祭礼」好100倍。)

4 comments:

  1. 脑海中有几个想法,比如全是机器人和克隆的动物园,或者讲课的机器人老师。考虑了几天突然看到一个小男孩有“恋母癖”的新闻,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主题。很多男生对母亲有着特别的依赖,很容易产生恋母情节。所以我以这个现象为中心,我想,如果以后克隆技术越来越高明,或许一些男性最渴望的伴侣就是他们母亲的模板。

    原本故事的设定还有扫墓之后的一些故事,但是想了想,扇巴掌都能写600多字,上坟写1000字应该不过分。原本的题目就是《扫墓》,后来写完之后发现没有对话,所以就改成了《沉默的祭礼》,觉得还挺恰当的。表面上非常安静,但是在“我”的脑海中又有很多的内心独白,一种内和外、静和动的对比。本来“我”服从指令,安静地站着,但内心的活动却好似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类,这也体现出了人性的复杂一面。

    文中有一些伏笔,比如代表“祝福母亲”的康乃馨,还有代表“深藏在心底的爱”的雏菊。包括文中的“我被定制成二十多岁”也是指丈夫母亲年轻时候的样子等等,但是总觉得有些难以琢磨,让人看不懂。可如果文中结尾加一句“怀念母亲”又觉得太过头了,少了一些神秘感。这份爱既然是隐藏在墓碑里的,墓碑的背面就“隐藏”起来吧,在徘徊不定之间,加了一句“孝子立”或许还能稍微模糊一下。

    不过总的来说,最后的三个字显得太过刻意,不知道有什么好的想法,还请老师和同学们给一些建议,谢谢!

    ReplyDelete
  2. 很喜欢这篇中的细节描写,感觉看到了香上的烟和风缠绕在一起,飘向大山中。

    ReplyDelete
  3. 细长的烟雾缓缓升空,仿佛难以言喻却又昭然若揭的爱情被抽离身体,然后留下一滩一吹就散的灰烬。

    ReplyDelete
  4. 很有深意的一篇小说,总归来说恋母癖也是一种精神寄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