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身体:k.d.

Sunday, September 3, 2023

身体:k.d.


Grab

那是流浪貓出沒的凌晨,我吃了宵夜冷冷清清的走回家,坐電梯上樓前照例要抽一根煙,當做日子無序的某道儀式,或許只是想再延長一點,這種自以為流落在外的感覺。打火機咔嚓觸動煙草燃燒的執念,我是點了煙之後才看到他和他的摩多車,站靠在對面角落墻柱的邊沿,像是一個靜止不動了很久的哲學畫面。

他穿著綠色長袖夾克,似乎就算完全遁入黑夜,也無從隱藏身份,大概是我的鄰居也有人是三更半夜肚子餓的,但卻不想出外覓食,反正依賴手機軟體過活,確實極為方便。於是他騎著摩多車穿行寒風噗噗的路徑,把自己載到食物那裡,又把食物送到這裡,上樓下樓盡量悄無聲息,戴起頭盔準備再度接受生活的導航之際,摩多車頭燈倏地打出一種明亮的假象,來不及閃躲的同時,將他的身影狠狠釘在墻上,死抓著不放就像制服背面領口下方,那個大家熟悉得無需思索的字眼。

我以為身處古希臘的洞穴,吹出來的煙難免斷斷續續。他的身材高大肩膀寬闊,偏偏掛在墻上的影子,因為奔波疲累的關係,顯得瘦弱無力。這一夜太長,而他只有150CC,或許只是想要暫時歇息。墻面反照如同白晝,他看著看著不禁出神,是不是以為天就快亮了?這個世界已經無法判斷真假,我點起了另一根煙,陪著他等待火光熄滅,然後各自驀然散去。

1 comment:

  1. 这段散文充满了寂静与孤独的氛围,通过夜晚的景象和主人公的瞬间相遇,展现了生活中偶然的交错与共鸣。

    作者巧妙地使用了烟的元素,将主人公与陌生人的瞬间联系在一起,烘托出人际关系的微妙和不确定性。

    最后的画面表达了对于现实与幻觉的模糊界限,以及人们对于等待和归去的共鸣,令人深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