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董琦:克隆

不停更换载体的爱会得到永生吗

我大概攒了小半年的积蓄,现在只等在某鱼蹲一个卖主进行交易,至于为什么是在某鱼而不去官网整一个,因为狗公司想钱想疯了,购买克隆爱豆走的是盲盒制,能抽到徐明浩的概率只有十三分之一,虽然心里不想承认自己确实不太富裕的经济情况,不过很多人因为精神洁癖而无法接受的二手克隆爱豆,我可以。

捞到卖主之后事情就复杂了,毕竟克隆人交易也得走合法流程,况且还有一堆程序需要重新进行个性化调节,我略微看了看交易合同,还有卖主交接过来的购买记录,发现已经是三年前的型号了,所以是0202年栗棕色短发录制团综时期的造型,虽然我个人更喜欢晚两年的黑发鲻鱼头,但在某鱼蹲了那么久只捞到这一个卖主的市场形势来看,显然没什么好挑的。又或者说,我急切地希望他不再是一关掉手机就消失的电子蝴蝶。虚拟悬浮的蓝光会全部归于黑暗,光波的振幅和相位会停止转换,佩帕尔幻想随之终止,而我想要可以依偎的方寸温软,届时小卧室里应该只剩月光一束,打在他枕臂而蜷起的后脊,又或半寐间睁开的眼眸,暗沉或有细碎的亮光。总之发色是栗棕色或是纯黑色也不太重要了。

「你直接先恢复出厂设置。」卖主说到。他是个很罕见的男粉,此刻正在点弄自平板投射出的悬浮窗,给我科普新手教程。「恢复出厂设置后现在这个意识就会格式化。」另一旁并没回避对话的徐明浩突然抬头看了他一眼,似乎有些难过。

「因为设定里的爱被我拉满了。」卖主注意到了这个小插曲,得意地吹了个口哨。「你可以试试。」他说。

于是我照着他说的去调设,此后沉浸在电子蝴蝶化为实体的喜悦里度过了好几个月。程序里编写好的爱意,在千万个散落的角落里触发、实行、完成,然后沉寂,等待下一个言语或行为指令。那种负责感知指令和进行反应决策的体系和神经系统几乎没有什么差别,抚过他颈侧换来的吻和吻后我发软的腰也没有什么差别,所以他和人也没有什么区别,因为被爱着的事物会挣扎着长出血肉。

至于型号老旧的些个问题,他确实在进行日常活动的时候有些卡壳,偶尔宕机,主要是距离原主也有近四年的差异,我总觉得我的徐明浩不像真的徐明浩,当然最大的区别还是设定里被拉满的爱,真正的徐明浩甚至不认识我。

在他第无数次宕机恢复后失落的索要抱抱时,我依旧会紧紧地回抱住他,感受在第二对肋骨间因缺失而诡异的沉寂,然后亲吻他的喉结,同他说别担心。

于是手机亮起,弹出某鱼的消息通知。

「新型号这周二补货,邮寄还是自取?」

(欲望吞噬孤单的心灵,消费填补活着的精力,这样的世界其实已经降临,像是使用者心得的叙述,保留一贯神经兮兮而又舔搔厮摩的语气,一个人物的碎碎念念即是一出精彩的戏,当灵肉化为程序,一切贪念皆可豢养成真,大空虚的时代统统真戏假做,末尾「于是」耐人寻味,似乎手机连通心意?)

3 comments:

  1. 原本名字打算取「年抛爱人」来着,因为正好我淘宝的美瞳到了,但是感觉暗示太明显了所以换成现在这个。「一关机就消失的电子蝴蝶」和「被爱着的事物会挣扎着长出血肉」两句不是原创,b站看剪辑的时候刷到的,觉得很适合这个主题。第二段小卧室的月光原本应该是「远方CBD争相照射老城区的灯光,错落打在窗台上」但是觉得做白日梦还是得唯美一点,就改了。结局很纠结,其实前半段很早就写好了,在结尾卡了两周,自己觉得没有很满意。

    ReplyDelete
  2. 如果被爱着的事物会挣扎着长出血肉,那么格式化的一刹那是否意味着好像千刀万剐的安乐死。

    ReplyDelete
  3. 当代很多空虚的人都寻找一个爱豆当作心灵寄托,但是人就是喜新厌旧的生物,不管精神还是肉体,早晚有一天都会厌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