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颢瑜:身体

Thursday, September 7, 2023

颢瑜:身体

剧院

我坐在荒诞的剧场,巨大的幕布拉开了,不是自动轴承,是穿着绿马甲的小人们拉开的。他们蜂拥般的团簇着幕布,又在灯光暗下去的瞬间消失不见。

舞台上扮演着出生入死,一些角色人生中的跌宕起伏。看客们很专注,我身边的一位中年女性甚至哽咽了起来。她留着一头好似很时髦的发型,夹杂着一丝不外溢的庸俗气息,像是婚礼葬礼这种“盛大仪式”里会主动发表感言的人。但我很困惑,如果我没理解错,这是一场喜剧。听着她这越来越大的哭声,也不太像是笑出了眼泪。

如果她是我的亲戚,我大概会假惺惺地递过去纸巾,不明所以地安慰她,当然,我懒得问缘由。但她是个陌生人,我只想让她快闭嘴,哪怕我根本没怎么在看这一场喜剧。我很怕她问我有没有卫生纸,因为我只有两张了,我想用来以备不时之需。我觉得不随身带纸的人都不合格。我并不是刻板印象,我只是觉得借纸的人或许会问你是不是要上厕所,只是懒得解释而已。我的生活就是被一些丝毫不重要的琐事缠绕的。

光弱之处,我悄悄的点上一根烟,低眼看着手机,其实是观察周边的生人脸上的表情。背对着舞台,猩红的光在嘴角抽搐,准瞬即逝。 那位中年女性好像也停止了她浮夸的行为,最后融入到周围的人群中。

(感怀泣者兼不知所措,人物情境若有反差的趣意,乖张的行径作为,印象深刻但是归于无解,结尾不妨稍加臆测,让主体的情绪有个着力的落点。)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