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淑恩: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淑恩:克隆

永身永世

“别跑!”一位女士追着劫匪,我紧随其后,看着和前面的女士距离越来越远,喘气声也越来越重,无奈之下只能停止追逐。值钱的,重要的,都没了。最心痛的还是存了两个月买的皮夹,也就用了两天,都还没捂热就被抢了,真是倒霉!我站起身来双手叉腰,深吸一口气,“哎!今年本命年啊!”。

“本命年能遇到我,你还不算倒霉。拿去吧!”刚才追劫匪的女士将我的皮革和手机,摆在我面前。

“多谢女侠拔刀相助,小的没齿难忘!呃……劫匪呢?”。我四处张望,看到劫匪被绑在不远处的路灯柱子上。劫匪可是比这位女士高大多了,她居然能制服他!我双手抱拳,“女侠好身手,失敬失敬。敢问女侠大名?”。她被我逗得哈哈大笑,“好了好了,别一口一个女侠,我叫陶夭,是重案组的高级督察。抓捕犯人只是我分内之事,无需挂怀。你自己要小心,下次就不一定那么幸运遇到我了。”

从警局出来后,我恍然发现我忘了和她要联系方式,请她吃饭!回头时,我已经看不到她了。虽然有点后悔,但我相信,有缘自会相见。

“陶警官?”

“是你哦!不好意思我都不知道你叫什么……”

“我叫玉隆,谢谢你上次帮我拿回东西!”

就这样,我再次遇到了陶夭,后来我们还约了好几次。我知道陶夭是狐妖是我和她表白的那天。


“玉隆,我接下来说的话也许难以置信,但是我说的都是实话。我是一只千年九尾狐妖,修炼了500年才化成人形。自古人妖殊途,我们是不可能在一起的”。

陶夭慢慢悬浮起来,身后泛出淡淡紫光,冒出了九条雪白的尾巴、手变成利爪,眼睛变成红色。我当时其实没有很害怕,只有惊讶。

 “我不管你是妖是人,我都想和你在一起”。

 “通常我只要露出真身,他们都会被吓跑,只有你们几个……”

“你们?”

“人类只有百年寿命,会经历生老病死,他们开始老去,生病,渐渐不记得我,直到最后死去,我已经反复经历了3次了。我试过将自己的修为和妖丹分给他们,让他们获得永生,和我永远在一起,但是都失败了。我每次告诉自己再也不会爱了,到后来还是会沦陷。玉隆,我不愿意看着你经历生老病死,我却无能为力”。

“那我如果告诉你,我有办法让自己永生呢?”

陶夭热泪盈眶的眼中突然有了一抹光,“真的吗?你能永生?”


“陶夭,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相见的时候吗?”

“很久以前的事了,你还记得。我记不太清了。”

玉隆最近总是如此,我们一起生活了500年,他很多东西都不记得了。难道凡人的记忆力比较差?不,不只是记忆。玉隆最近也开始不太一样了。他的一些习性和性格都有着细微的变化。他每次从实验室回来,都会有些不一样。

好奇心驱动之下,我决定跟着玉隆去实验室。到了之后,只看到玉隆按下一枚按钮,一个“新”的玉隆从旁边的玻璃柜子里走了出来,玉隆交代有12号编码的“玉隆”一些事后,就走近旁边的玻璃柜子里,一阵强光闪烁后,玉隆不在了,只剩下灰烬。

我瞬移到他身边,露出爪子,掐着他的脖子,“你是谁?为什么和玉隆长的一模一样?玉隆去哪里了?”

我摧毁了实验室里所有的仪器。这样的永身,有什么意义?玉隆不再是玉隆。习性、性格、记忆、灵魂。他那善良、温柔、幽默的灵魂,早就消失了。玉隆已经死了,死了很久很久了。

(九尾狐妖遇上本体克隆,仙侠类型混搭科幻题材,动不动就500年的故事大为天马行空,无独有偶的巧合也过于方便,读至结尾甚至以为将有佛祖降世,但是人物情节的勉强凑合,却也撞出了异色的火花,像是唱大戏般的演白极为矫情扭捏,而且叙述的跳跃和剪裁多有不当。)


1 comment:

  1. 我将作品命名为“永身永世”而不是“永生永世”是因为,故事中的狐妖认为,虽然通过克隆技术保持了玉隆的身体,让他能“永生”,陪伴自己,但是克隆人也有着自己微小的性格和变化。他们也拥有自己的性格,他们只是继承了男主的容貌和部分记忆(故事里的设定是,克隆人的记忆是有限的,所以到后面,很多前面发生过的事情,克隆人不具备这些记忆)。而且玉隆的特别是他的灵魂、性格的融合,是无法完全克隆出来的。
    女主名为“陶夭”是出自《诗经》的《桃夭》。诗中描述了美丽贤惠的女子出嫁的情景。这也符合女主渴求得到完美的爱情,当丈夫的贤惠妻子的梦想,但是最终却得不到这种生活,产生一种惋惜的情感。男主名为玉隆,如玉一样温和美好,到最后却是由一批又一批的克隆人顶替他陪伴陶夭。
    故事以男主的视角打开,最后以女主的视角结束,解开了男主为了能让自己“永生永世”的陪伴女主的所作所为。

    我认为不太好的地方是到最后字数要超标了,可能故事的结局会有点突兀。而且故事里也比较多对白,可能在细节上没有描述的很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