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予涵:我的前世

Saturday, September 2, 2023

予涵:我的前世

我的前世是一只乌鸦

我的前世是一只乌鸦吧。

我写道,若不是曾经飞翔过,怎么会在每晚梦中长出翅膀?妈妈皱着眉,问我为什么不是老鹰、天鹅、白鹤,是会说话的鹦鹉也好啊。但我想那些都是多出挑的鸟儿,它们住在华丽的天棚下,冠着些伟岸的名字,每次展翅都掀起闪光灯的巨浪。我才不是那样的。我喜欢在街道上踱步,在人烟稀少的夜晚贴着地面飞行,从车流中孤独地掠过,由城市飞到乡野,自高楼落向天边。很多人会看到我,但没有人留意我,我只会在风中听到他们谈话的模糊尾音。

可我看着妈妈的眼睛,最终只是轻轻地说:因为我喜欢亮晶晶的东西呀。

(以母女的对话拉开天地的远近,像是童话故事般的情境布局,虽然温馨的语调有点不脱稚气,但是发自本心的回音,天真浪漫久久萦绕不去。)

3 comments:

  1. 每个人向往的东西都不一样,独自一人的流浪也挺好的

    ReplyDelete
  2. 这段文字深情地探讨了自我认知和渴望的主题,以乌鸦作为象征,表达了对自由和独特性的向往。母女之间的对话则温暖感人,突显了家庭的温馨和理解。整体而言,这篇散文流露出童真浪漫的情感,让人感受到温暖和共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