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骄阳: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骄阳:克隆

母子

玛琳娜睡眼惺忪地推开门,瞬间呆愣在原地。旧照片只会让她酸楚地笑着感叹时光,而看到桌前那风情万种、婀娜优雅的自己,更像把尖刀狠狠捅进她衰老的心口。

早晨的厨房里弥漫着培根香肠的焦香,埃里克急不可耐地用炒蛋浸着焗豆的甜酱汁,大口往嘴里送。

松软金黄的炒蛋,如细软的黄金。

玛丽娜看着那个女人擦干手,望向出房门的她。

她该露出那友好的假笑了。红润丰满的嘴唇和细密整齐的白牙,再向后故作可爱地偏偏头。

她当然清楚她要做什么,每个吃过她早餐的男人也知道,谁能比她更懂自己?头一次她觉得那笑容看起来如此令人厌恶。

“我是今早来的,埃里克希望我能照顾他……抱歉借用你的裙子?请坐吧,早餐好了。”

那是她发誓不会打开的半边衣柜,她衰老空瘪的胸膛再也支撑不住那样华美的吊带了。


玛琳娜与埃里克相对而坐,拨弄两下炒蛋,浑浊的眼睛打量着自己那嘴边沾着酱汁的混蛋儿子。

“埃里克,我想我们并不需要她。那些铁玩意儿会把饭菜送到家门口,我也不指望你费心照顾我。还是你已经懒到开门取餐了?”

埃里克嚼着培根,毫不在意的样子。

“她很便宜,加上你的头发以及些别的什么就好。”

“很便宜?我很好奇找不到工作,赖在我房子发霉的你怎么说得出‘便宜’这个词?”

“噢,别这样玛琳娜~埃里克会懂事的,他还是个孩子。”厨房里的“妖艳贱货”及时上前制止,护崽的模样让她觉得自己像个外人。

埃里克很满意自己的新妈妈,弥补了一切的遗憾与幻想。她一样漂亮,更加温柔,会做好每顿饭等他。不像那个抽着烟往家里带男人的老混蛋,糟蹋自己的好皮囊。

赏心悦目。妈妈就该这样伺候关爱着孩子。

直到某一天,埃里克睡得天昏地暗,醒来看到家中一个陌生的男子。

他的面庞有着刚毅的棱角和完美的下颌,身材健硕结实。那副俊美的容貌冲他露出兄长般的笑容:

“嘿,埃里克。很高兴认识你,母亲希望我们谈谈,搞好关系。”

老玛琳娜看着她的“新儿子”,满脸自豪。仿佛印证着她的基因是多么优秀,却被这肥胖窝囊的儿子糟蹋成这副模样。

“不——该死的!玛琳娜!你不能这么对我!不能!他是谁?”

埃里克瞪大了眼睛,冲着自己的母亲咆哮。

“嘿!冷静点!你不该这么无礼地对她!”新来的男子将他挡开,帅气的眉毛扭在一起,严肃地警告着他,另一只手却抚摸着母亲粗糙的手背,将她护在身后。

他是那么完美英俊,让埃里克觉得自惭形秽,丑陋到无地自容。

四人的新家庭平静地共存了几天,新来的“男仆”和“女仆”正逐渐融入着。

直至一天早上,老玛琳娜再也没能下床。她的眼睛惊恐地睁着,头歪在枕头大一边失去了生息。

三人为玛琳娜举行了简短的葬礼——投进金属仓,静默三分钟。

“埃里克,这所房子的拥有权是属于玛琳娜的!”

“什么?这老房子不是租的吗?”

“她攒了一大笔钱前不久买下的,用她几乎能投进去的一切。我借用我的指纹查了,根据遗嘱房产会在那胖小子身上。”

“我明白了。我爱你,玛琳娜。”

“我也是。”

很快,这栋房子被装修一新,据说属于一对新搬来的年轻小夫妻。妻子会做丰盛的早餐目送丈夫去上班,丈夫会在夜晚回来紧紧拥她入睡。

他们恩爱幸福、一切都在向最美好的方向行进。邻里街坊都羡慕他们,直到这对夫妻生出一个畸形又丑陋的孩子。

(故事构想颇有新奇的趣味,甚至带点幽默戏谑的口吻,情节屡屡出现转折的惊喜,但却没有过度耸动的牵扯,一出母子之间的家庭闹剧,附在一个科幻世界的场景,最后产生了荒谬颠倒的结局,不过人物多口的对白,显然占据过多篇幅,导致叙述的衔接和场面的调度,稍为不够紧实连贯。)

2 comments:

  1. 本篇最难的创作部分是想用平实的故事叙述来引发读者的思考,对于母子关系与克隆伦理问题的冲突。克隆的介入能够弥补童年的缺憾和失落,但一叶障目下却往往忽视来自亲人背后的爱意。男主人公希望用克隆弥补自己人生的缺憾,觉得母亲愧对于自己,将人生的失败和遗憾归功于教育。他认为可以用克隆来换取美好的生活,却不知母亲也能用同样的方式应对。
    当他体会到被替代的痛苦而懊悔愤恨,甚至对母亲下毒手时,本以为自己能得到解脱,却被家中的克隆人暗算。
    克隆人的眼中缺乏伦理,克隆进的记忆也无法替代母子数十年的相处感情,母子成为夫妻,青春的美貌与完美的身躯,成为令人艳羡的结合,也是对母子成仇的最大讽刺。
    结尾想以克隆人看似美好时则糟糕的结局埋下伏笔,面对近亲结合与残缺的基因,克隆人又该以人性还是非人性的手段处理,也悬而未决,因此希望能引发思考。
    文中数个角色的塑造还是不够明确,也缺乏富有特色的语言和描写,甚至也不确定是否剧情符合逻辑,还是实则荒谬。

    ReplyDelete
  2. 在开始写作时,有参考Fat这篇小说中的语言和叙述方式,但可能因为字数限制而未能展现出人物特色。同时对于小说的叙述展开,没有通过特定的人物视角,而是客观的叙述,对很多细节仍旧缺乏细致描写和心理活动。
    很疑惑小说的着墨比例应该如何平均平衡,如何以翔实的人物视角展开叙述,或是适当留白给读者思考空间。
    对于剧情的隐含意义或者尚未揭秘的部分是否做到合适,还是仍旧曝光过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