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璇: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美璇:克隆

知己

天快亮了,彻夜未眠的我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觉。街上嘈杂的声音随着那缕照进来的阳光越来越响亮,但此时的我只听得见自己那颗激动的心在砰砰乱跳。我估摸着今天是睡不着了,就索性地起了床走到了客厅。从主卧走出来的妈妈看到了坐在沙发上的我,瞪大了眼睛,瞄了下时钟又瞄了下我,露出了惊讶的目光后便走进了厨房开始准备早餐。

“晨晨,今天怎么起的那么早呀。快去洗漱,趁热把妈妈特地为你煮的长寿面吃了!”妈妈的念叨道。但妈妈的话在我这彷佛左耳进右耳出,我动也没动地继续在沙发上死死盯着玄关处的大门。

“叮咚!您好,请接收快递!” 突然大门外传来了快递小哥气喘吁吁的声音。我连忙地打开了大门,望着眼前巨大的箱子,嘴角忍不住地往上翘起。我期待已久的成人礼终于到了。那是一个几乎与人长得有一模一样的机器人—— 有着细腻嫩滑的皮肤、柔软的头发和光亮的眼睛。这台机器人是今年最新款的人工智能,当代年轻人都人手一台。机器人的主要功能是收集主人的信息,从而提供符合主人喜好的服务。

把机器人抬进了房间后,我摁下开机键开始设置起我的新宝贝。我给机器人取名为 “知晨”,代表了我对它的定位——我的知己。随后,我根据我的的自我认知,向知晨叙说了我的兴趣与习惯,其中包括:打游戏、吃夜宵、等。

在知晨的陪同下,我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都过上了非常舒适的生活。知晨知道我喜欢熬夜,但它不会像妈妈一样念叨我早点睡,反而还会安慰我说年轻人都这样。它也仿佛是我肚子里的蛔虫,每当我在深夜嘴馋时会向我推荐夜宵,会带我去吃串串。逐渐地,每一次熬夜玩游戏吃夜宵的罪恶感在知晨一次又一次的劝导下,消失殆尽了。我很庆幸有知臣的存在,庆幸身边有个会无条件支持与赞同我的“人”。

但这所谓无忧无虑的生活很快就被现实打断了。熬夜打游戏和吃夜宵的坏习惯恶化了我原本就虚弱的胃,导致我胃病复发进了医院。在病床上我在醒来后的第一眼,便看到了妈妈和知晨向我投来关心的目光。虽然妈妈嘴上在骂我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但我在她那双泪眼朦胧的眼睛里看到了满满的关心和心疼,相比之下在她身旁的知晨虽然双眯起了双眼以示关心,但我在那双光亮的玻璃眼球里看不见任何真实的情绪,只看到了玻璃球倒映着自己脆弱的身躯。

知晨安慰我说这次的病倒并不怪我,只因宵夜摊子不卫生。但这次的事让我对知晨无条件的信任残生了怀疑。虽然摊子可能不干净,但我还是清楚知道这次病倒归根究底还是自己那些坏习惯所致。不得不承认,知晨确实很了解我,它不止了解的喜好但也知道我爱听它那些片面之词。在病床的这几天我不禁感慨道,在这个变卖信息泛滥的时代,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被困在信息茧房里偏听偏信,选择性地只听到自己想听到的。

天亮了,是久违的清晨。我走出了医院的大门,但这次只有心平气和,只有我和妈妈。

(机器人保姆的时代,世上仍是只有妈妈好,情节条理有些牵强附会,两厢对比的作用也过度明显,不过前后的铺展还算完整,虽然文气和语气稍微不够成熟,叙述的节奏和畅度尚可改进,但是故事确也带出了种种关于科技、传统和人伦关系的思考。)

2 comments:

  1. 作为一个写作小白,这次的作业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写作的困难与不易。

    首先是构思剧情。在我的印象里,克隆/机器人是个偏科幻的主题。我在构思时不知道该如何把这种元素融入到社会/人类的写实中。

    其次是故事节奏。我开始写的时候对1000字没什么概念,在前段有了很多多余的描写,使这篇短文有点虎头蛇尾。虽然我有尝试补救,但在刻画感情和氛围与剧情推动之间做好取舍真的太难了。

    最后是文笔。我上一次写那么多中文应该是中学时写的作文了。我的文笔依旧停留在中学水平里的简单描述和大白话。虽然我已经竭尽全力地组织我的字句,但写出来的东西只不过从大白话进化成了花里胡哨的大白话。虽然文笔这种东西不是短期内能够变好的,但我希望能够通过这门课在接下来的几份作业中发觉自己的潜力和风格!

    ReplyDelete
  2. 很多人眼中的真理,其实是来自信息的偏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