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梓涵:克隆

Saturday, September 9, 2023

梓涵:克隆

李舟行

高耸的武山上,三年一度的武林大会上各路英雄门派齐聚,虽以比武之名却也谈论着

江湖闲事。几大门派都在笑话最近江湖上突然出现的一位少年,“我南蜀均以剑术闻名,那初出茅庐的矮胖小儿拿着一把破扇就想称霸江湖,简直做梦哈哈哈!”

“哎那些个门派的老头又再嘀嘀咕咕什么呢!”我不满地跟公子抱怨。

公子只是淡然一笑。

可谁知,仅仅一炷香的功夫,扇影摇曳,扇击都宛如剑气横扫,唤心如“鱼翻藻鉴,鹭点烟汀” 轻松化解几位掌门的攻势。在场之人个个瞠目结舌。

从此,提及江湖不得不提到李舟行——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着一袭翠绿青衣手持一柄名为“唤心”的折扇,仅弱冠之年便成为武林高手排行首位。

他创立了流浪派,专门帮助武林人圆江湖梦,在他的带领下流浪派纵横于江湖,屡屡阻止魔派作恶,名扬四方却也吸引了不少眼红之人。

顺便提一嘴,我叫天虞,公子从死人堆里把我带出来的,名字也是他取的,他说《山海经》里天虞山的水流清澈透亮,是他向往的地方。

最近江湖里总是流传着一个秘术名为"面皮",据说它能够复制一个人的样貌和武功,复制出的人将随主人的意志而生。

最初,公子怀疑这是魔派的阴谋。当我亲眼目睹一群机械般、没有自我意识的复制人,被带着意图的人操控,争权夺利,我愕然了。这种无情的复制剥夺了人的思想,削弱了人性的尊严,变成了凶器。

我们翻阅古籍,有少于关于"面皮"秘术的传说。我们跟着书中记载寻到了一位曾经被秘术迫害过的老者。他声称自己曾经亲眼目睹过"面皮"秘术的研制,并提到了一位曾经武林颇有声望的剑客,名为落秋。落秋曾在一次争斗中失踪,但前不久却奇迹般重现江湖,但是性格变得截然不同,从潇洒自如的大侠变得冷酷无情。我们从月阁——一个花重金就可以知道江湖消息的地方,打探到落秋的居所。

我们偷偷潜入密室发现了大量关于“面皮”的笔记和仪式的残骸。

“有人!” 公子把我拉到阴影中。

只见两个黑影从袖口中取出一张薄薄的纸片,轻轻一抖,纸片化为飞灰,然后在空中重新凝结成了一个人的面孔——正是李舟行。我们震惊地看着这一幕,无法置信自己的双眼。

“李舟行他再怎么也想不到我能获得他的样貌和武功,现在整个流浪派都早已顺从我从此以后,我将拥有你的一切,成为这个武林的主宰。"说这话的人是公子最要好的同门师兄楼风。他的声音充满了傲然和疯狂。

公子深吸一口气,他意识到眼前的人已经不再是他的师兄,而是一个心怀野心的恶徒。他的手紧紧握住唤心扇。紧接着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展开。

可是楼风虽然在“面皮”的加持下展现出强大的武力,但是他忽略了一点。李舟行的唤心扇顾名思义可以唤起人心最脆弱的情感,这个绝招几乎无人知晓,并且只有至纯至善之人才能发挥它真正的功力。

楼风败了。

站在高处俯瞰,李舟行感受到风的冰寒,却也看清了世界的虚妄。他觉得自己一直以来为武林的努力,居然成了他人谋取权势的工具。心似明月却也深陷淤泥困于这世间浑浊。

几年后,街道上一群稚嫩的孩童抓着大人不停地追问着“李舟行不是江湖第一吗,为什么会死呢…’’而我知道,他只是去寻他向往的的天虞山了。

(故事构想反道而行,另辟蹊径顺应主题,武侠世界千奇百怪,合该也可克隆穿套一番,不过恩恩怨怨刀光剑影的情节,江湖典型的气息和情调有余,题材的拓展和情节的布局,似乎未脱固有的定式,而且既然如此讲究名堂,仅仅「面皮」二字明显不够威风凛凛。)

1 comment:

  1. 这篇小说有几个特点。第一,主人公一反常态,不是强调默默无名的小辈怎么努力成为大侠,而说的是大侠在看尽顶峰风景,看尽了世间人性后没慢慢退出江湖。纵然是精彩的江湖也充满了人性险恶的现实嘴脸。第二,文章以第三人的视角来写这位大侠的故事,开头提到取名天虞的由来,最后又在结尾处点题天虞,其实不管世界上是不是存在山海经里的天虞山,其实那座山体现的是大侠心里向往的那片纯净之地。第三,文章中大侠使用的武器是一把扇子,叫做唤心,唤起人心,说明就算是复制人复制了大侠的样貌的武功,他们没有人性并没办法了解到真正唤心扇的隐藏大招是唤醒人心,这也是大侠和他师兄决战胜利的关键。第四,结局说孩童问大人,再次点明他的影响力,过了这么长时间,却连大街上的幼童都知道他。最后我想说的是,所谓的武林正派可能并不一定就不会被利益所驱使,世间本无正邪之分,最可怕的是人心罢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