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睿琦:因为爱情

Thursday, September 14, 2023

睿琦:因为爱情

断雁无凭下星洲

因为大家都背井离乡,逢年过节总会小聚。除夕夜是我印象里最冷的时候,马六甲和长江一样不结冰,从飞机上望去永远洒满漂泊的光点。速冻水饺是热带唯一能触及到的冬天,锅中滚起的蒸汽轻刺指尖,我从恍惚中回神,碰巧他下楼梯。他问我为什么一个人在厨房,我说煮饺子。我们不熟,很快就没有话。锅中水还未沸,饺子凭空翻跟头,我在六百瓦力的吃力加热声中听见他摩擦火机滚轮的声音。在星洲的第四个春节,我头一回过上有烟火的年。出租屋客厅的老旧钟摆不灵,楼上欢呼声的时差吹开暖白雾气中的爱情。

(你是降温中的热开水,我是沸腾后的冷饺子。)

2 comments:

  1. 希望人生里不要再有这样的题目

    ReplyDelete
  2. 心动时总有些如水湿润,暧昧时总有些如雾迷蒙。煤气化火蒸腾,点燃丝丝火花,拉扯电影独白的欲言又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