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奕:身体

Thursday, September 7, 2023

子奕:身体

向前走

公车如常来了,候车队伍随即折叠,压缩着步子涌入车厢。泱泱眼睛一侧,是新捷运的招聘广告,“创造不平凡的一天,成为一名巴士车长!”。数十个脑袋连绵,延伸着管理员的怒声, “Keep moving,Keep moving,Still have seats!”,他在那儿,我心里知道。人们一个接一个地路过那份声音,目光安静不受干扰,他们快速转身进入车内,我也要上车了。队伍井井有条,不会更快也不会更慢地移动,车厢内余位满满,一切确实照常。

但他还在加满油催促,所以我轻轻踏过他面前的地板,再温顺地跨进车门,他应该挺满意,耳后他还在跟其他人重复指令,似乎乘客如鱼儿般游窜。我顺利爬上听不见他声音的巴士二层,在高一层的空气中,我俯视他。管理员的身形显眼而清晰,他身旁站着比他高出半个身子的同事。几个黑脑袋匀速绕过他的黏浊目光,他照旧操心地挥动上肢,嘴形扭动是“keep moving”。我看见他在地面秃着头,皱眉对准每个即将上车的乘客,这是由他掌握的秩序。

最后一个人上了车,他终于抿上双唇,坐着的轮椅发出有规律的红光,与身上的反光制服一同闪耀。他手推轮椅的轮胎离开,下半身空荡,那个同事跟在他身后,一长一短的影子循环律动。公车即将启动向前,我也收回目光,口腔中开始回响起,“keep moving”。

(感怀管理员兼倡导身体残缺力行的理念,不同层次的描写对焦,谨慎恭敬的将人物的神态和身份逐一揭晓,手法高明但略为取巧,最后余音缭绕,让感动的基础添了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