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董琦:我的前世

Saturday, September 2, 2023

董琦:我的前世

我的前世是把伞

我的前世是把伞吧。

因为很喜欢淋雨,小时候尤其喜欢,大概是孟婆汤没喝干净,那会儿就很喜欢逮着发小去雨里斗殴,不用担心耳机泡水手机故障什么的。甚至再小一些的时候,身上连书包都不用背,恣意撒泼般的在雨里卸下半个拖鞋追着人打,然后被抓回家一边擦干一边挨训,再被老妈提溜着耳朵去对门道歉。

后来在雨天里的泳池玩了一下午,烧了两天,往后除了忘带伞,就很少淋雨了。倒不是不喜欢,主要是因为成年人跑出去淋雨很奇怪,也可能是因为没有人愿意在雨里挨打啦。

(记忆是雨点的形状,哗啦啦一阵狂喜,推移时光借故叙旧,虽然少了当下伞骨的开展,不过儿时感怀的童年画面,何尝不是今生心系的起点。)

3 comments:

  1. 曾经我也很喜欢,以为自己前世是条鱼。

    ReplyDelete
  2. 大伞打开童年与成年的界限,轻轻巧巧说雨声绵密。有些逗趣,有些作者风格化的自嘲(吗)。

    ReplyDelete
  3. 也可以是雨靴,做个雨靴还能跳水坑(跟小猪佩奇一样)。

    ReplyDelete